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北歐老年生活核心價值:自己的「健康」自己顧!


資料來源: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67718

延緩老化 人人有責
北歐老年生活核心價值:自己的「健康」自己顧!
文 / 一流人 2019-08-14

在民主社會裡,對自己的健康負責,是種公民素養。因此政府規劃長照政策時,應多在健康促進上下功夫,讓民眾培養自主維護健康的意識,如此才不會造成無謂的浪費。

有個地方政府為了鼓勵老人打流感,發起打流感送蘿蔔活動。但生病和健康都是自己的事,怎麼要別人送禮物才行動呢?

延緩老化 人人有責


2006年芬蘭國會未來委員會制定長照政策時,發表過詳細的政策論述,其中第一頁就提到,未來政策首要是讓民眾體認到,自己對延緩老化有責任,而政府的資源分配和政策,需與老人共同努力。

2014年丹麥出版新的照服員教科書,第一章不是長照政策,而是「什麼是照顧?」當中明確指出,專業照顧就是支持老人獨立自主,追求健康和延緩失能,「以病人為中心」意思就是「健康促進是以民眾為中心」,這不是投其所好,而是要民眾懂得照顧自己,別人再來協助。在挪威,推動每日復健計畫,也和其他北歐國家一樣,第一步就是和失能老人溝通,讓照顧者和老人一起努力改善身心現況,健康不是政府的事,更難想像要送禮物求你追求健康。

以上種種說明了,民主社會裡自己負起健康的責任,是一種公民素養,什麼都寄望別人,只有「前方吃緊,後方緊吃」,再富裕的社會也撐不住。

國內從十多年前迄今,對他國優質的照顧羨慕不已,因而考察不斷,但結論總是:「○○國家因為有錢,所以可以如何如何,我們預算不夠,因此很難如何如何……」至於別人在教育和健康促進當中,花了多少心思,鼓勵人人為自身健康負責的意識,則都略而不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