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圖表】高齡勞動:10%銀髮族想上班,薪水外還有其他原因

資料來源: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22915

【圖表】高齡勞動:10%銀髮族想上班,薪水外還有其他原因

7月25日,行政院因應人口和勞動力高齡化的趨勢通過《中高齡者就業專法》草案,鼓勵「高年級」勞工重新投入職場,提倡讓65歲以上國人的勞動力能獲得再利用。不禁令人好奇,目前國內中高齡與高齡勞工投入勞動市場的情形是如何呢?

我們可以從各年齡層的勞動力參與率(勞參率)的資料來瞭解,勞動力參與率是指有意願參與勞動的人口數佔人口的比例,而有意願參與勞動的人則包含就業者及失業者。

根據勞動部統計1978-2018年各年齡層勞動力參與率的資料,過去40年以來,國內勞參率最高的年齡層是25-44歲的青壯年,勞參率皆在70%以上,並在去(2018)年提高到將近90%。

其次就是45-64歲的中高齡層,勞參率落在60-65%,但如果更細緻地將中高齡年齡層切分為45-49歲、50-54歲、55-59歲和60-64歲來看,可以發現中高齡勞動力中,不同年齡層的勞參率也有不同,其中65歲以上的勞參率在過去40年當中,大概都維持在10%的水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