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日韓監獄的「下流老人」:高齡犯罪只為錢嗎?

資料來源: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3/3619826

日韓監獄的「下流老人」:高齡犯罪只為錢嗎?
2019/02/11 徐子軒

近年來,先進國家出現「高齡犯罪」普及的現象。對於這種情形,最直接的解釋是因為人口老化且壽命延長,老人越多,老人犯罪人口自然也會越多。許多先進國家都已是聯合國定義的高齡化社會,那麼老人犯罪率按照比例遞增自不能免。

然而此種解釋不夠完整,還需從兩方面評估。一是人口老化的速度與高齡犯罪的成長速度,也就是每年65歲以上人口增加的比例,高於或低於當年老人犯罪率;再來是高齡人口占整體犯罪者的比例,也就是每年究竟有多少老人觸法。

一旦檢視這兩方面的分析,會發現日本韓國的高齡犯罪格外顯著。究其根本,大致可分為經濟、社會與心理等因素。有的案例可能是單一因素驅動,但大多數的案例都顯示三種因素環環相扣,構成高齡犯罪的特徵。

這並不是說日韓兩國充斥老人罪犯,以老年人口比來看,犯罪者仍是極少數,日韓仍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安全國家。但它們不尋常的高齡犯罪趨勢,在高收入經濟體裡格外引人注目。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