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恐比日本嚴重! 台灣人口老化衝擊正發酵

資料來源: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1081488

恐比日本嚴重! 台灣人口老化衝擊正發酵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2019/02/12 22:42

人口老化、少子化,加上年輕人才外流、產業外移等,台灣被認為將走向日本過去泡沫經濟破滅的20年,情況甚至比日本還要嚴重,目前除了吸納外來人才,透過退休機制的改變和鼓勵女性投入勞動市場,這些都必須提早規劃。



圖/TVBS
就業銀髮族黃小姐:「貨到的時候,我們就是要做整理這樣子,把它歸類啊這樣。」

整理進貨和退貨商品,每一件都要仔細檢查,每天還要把網購商品打包裝箱,46年次的黃小姐,在銀髮族用品店工作已經3年多。

就業銀髮族黃小姐:「出來工作可以學習很多東西啊!而且正好老闆、店長他也不會嫌棄我們年齡大,那我覺得我就想說重新學習啦!」

已經有幾十年的門市經驗,但上了年紀,工作就是不好找,經由銀髮人才資源中心媒合來到這裡,也展現了自己的優勢。

就業銀髮族黃小姐:「有一些很多事情方面要有耐心、要很有耐心,比如說要很細心啊!」



圖/TVBS
網購就占了95%的業者,雇用8位員工裡就有兩位是銀髮族。

健康生活館負責人王崇任:「比較現實的還是當初政府其實本身就有鼓勵二度就業,政府有提供一些獎勵的方案。」

不過後來也發現,銀髮族雖然動作不比年輕人俐落,但任勞任怨、見識廣、情緒管控也做得比較好。

健康生活館負責人王崇任:「就是因為看得很多了,覺得過一下子就沒事了,有一些包含自己或比較年輕的,可能就會情緒比較激動、按捺不住。」

重視銀髮族的工作權利,就是因為台灣已經進入高齡社會,面對勞動年齡人口減少,還有勞動生產率無法提升,而這都是日本過去20年,在超長期經濟停滯時所發生的。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美國看到日本崛起以後,它就用它的國力去給它施壓,讓日本簽訂了一個叫廣場協議。」

日元升值,生產成本提高,人口走向高齡化,還有少子化都嚴重影響日本,但其實台灣正一步步走著同樣的路,專家甚至認為會比日本還要嚴重。



圖/TVBS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楊文山:「數位產業它需要很多年輕,具有知識跟技能的年輕人,我們到2030年的時候,我們可能的老化程度比日本還要嚴重,所以說我們一個勞動力缺乏的一個問題,還有我們缺乏年輕人來從事數位產業。」

記者曾奕慈:「人口老化加上少子化,形成了台灣勞動力缺口,而這勞動力缺口在2019年,也就是目前有19萬人,預估到了2028年將達到50萬人,而其實還有個嚴重的問題,就是新世代勞動人口的外移,根據估算,目前離開台灣到海外工作的勞動力人口就有將近200萬人。」

鄰近日本的台灣和韓國,未來真的可能像日本一樣面對泡沫經濟破滅的20年嗎?根據產業外移,人口老化和人才外流現象來判斷,韓國可能性不高,但台灣機會就大很多。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我們在這種人口老化跟產業外移的這個問題呢,大概它的情形就非常非常像,跟日本非常非常相像,我們少子化的這個問題,跟韓國、日本比較起來,我們是非常非常嚴重的。」

吸納外來人才仍是重點,而隨著退休機制的改變,也可望獲得減緩。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楊文山:「我們說現在政府就必須要增加、提升退休的年齡,那另外一方面就是鼓勵女性進入勞動力市場。」

人口動態影響經濟,台灣能否不要重蹈日本覆轍,未來的20年怎麼過?政府、人民都得提早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