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孤獨管理》:超高齡日本的孤獨死、暴走老人與單身寄生族

資料來源: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8130

2018/06/27, 社會
《孤獨管理》:超高齡日本的孤獨死、暴走老人與單身寄生族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二○一五年,日本大約發生四萬起孤獨死案例,然而十年後,日本每年孤獨死的案例預計會從四萬增加到十萬。除了大量的「孤獨死」外,日本還有「單身寄生族」和屢上社會新聞的「暴走老人」議題。


文:王浩一
獨居老人與他的孤獨死,社會問題的探討與省思

台灣的老人愈來愈多,失智症人口將持續攀升,所有社會學者都在提醒大家應及早準備,為家裡的長輩,也為將來的自己。當然,我也知道另一個更廣泛的老人議題:孤獨老人。這個暗黑的社會問題,不再隱晦,它已經浮現許久了。台灣是如此,日本更是明顯。

孤獨老人有兩個定義,一是與家人同住,內心卻孤獨的老人;二是現在是獨居,未來「孤獨死」的老人。先來談談獨居老人吧!他們並非時下進步國家中那些有生產力的青壯年所說的:「獨居不再等於孤獨,而是我們的生活新選擇!」帶有一點浪漫時麾的宣示,也帶有「一個人住,因為我可以」的勇敢。

再來說說日本的孤獨老人吧。日本高齡化的社會有許多隱憂,二○一五年統計,獨居老人多達六百萬名。隨著年紀增長的獨居老人,因為自尊心的理由不願向社區求救,因為家中意外,或是心臟病發作無法及時向外界求救所導致死亡的案例,日本社會稱之「孤獨死」。


二○一五年,整個日本社會大約發生四萬起「孤獨死」案例,而專門處理「孤獨死」房間與遺物的業者,被稱之「特殊清掃業者」。業者自稱是「最哀傷的工作」,他們工作項目就是「送這些獨居老人最後一程」,現場往往是許多蒼蠅、遺體的體液、沒洗的衣物、滿地未開封的信件等物品。清掃完成後,會在房間插上花朵,也祭拜亡魂,這樣的流程約需六個小時。為了不驚動公寓居民,僅僅告訴鄰居他們在幫忙搬家。

然而,日本預估十年後,每年孤獨死的案例會從四萬增加到十萬。根據《紐約時報》報導,韓國受到經濟壓力和人口老化的雙重影響,孤獨死亡年年增加。報導裡說著他們窮困潦倒,無人依靠。去世多時也沒有人知道,更別提體面的葬禮了。然而「孤獨死」已經從過去的老年人,開始年輕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