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6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如何引導民間企業投入高齡產業?日本介護服務的「溫柔之手」

資料來源: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8110

2018/06/25, 健康
如何引導民間企業投入高齡產業?日本介護服務的「溫柔之手」


伊佳奇

一個研究政策分析、組織行為的社會科學的人,到了壯年,因父親罹患阿茲海默症,為要照護父親,面對這無法治癒的疾病,開始全心學習神經醫學、老人醫學、老人護理、老人心理學、老人社會學、職能治療、物理治療、營養學、各國長照制度等知識,發展出華人失智症整合照護知識,並全力投入失智症政策、長照政策的研究,以使用者(家庭照護者)角色,持續提出政策建言,長期在國內外從事失智症照護講座。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台灣的長照政策為何問題重重?原因即在台灣在抄襲日本介護制度,但未思考文化與基礎建設等的差異性。本文將介紹日本的介護保險制度,並以民間企業「溫柔之手」投入高齡產業為例,說明在政策引導之下,如何鼓勵民間投入長照。

財政部在6月11日,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的公布,喜的是今年五個月以來的全國稅收,創下歷史新高;憂的是今年長照基金距離年度目標仍有一段需要努力的空間。財政部也宣佈,今年前五個月的稅收中,長照基金實徵淨額120億元,絕大多數來自菸稅,而來自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遺產稅與贈與稅占不到一成。今年長照基金的年度目標為321億,若依今年前五個月的速度估算,全年度長照基金預計約可撥入289億元,仍有32億的努力空間。

負責長照經費籌措的財政部,可能忽略負責執行長照政策的衛福部,去年的預算執行率僅達成約64%,為何財政部努力找到財源後,衛福部卻找不到地方花?必須探討長照政策的規劃是否吻合現況,或是與事實脫節?如果再對照台灣抄襲日本的介護制度來看,為何日本是錢還不夠用,還吸引民間資源投入,發展出有各自特色的長照服務,及研擬提高消費稅到10%。

從稅收來源來看,九成以上來自菸稅,似乎印證當初規劃因配合長照經費所需做調整後,民間產生的反應:「吸菸救長照」。但平心而論,蔡英文政府在長照政策的努力與預算上的編列遠超過歷任總統,預算更是倍數成長,對於長照政策規劃時所憂慮的兩件事:錢與人,回顧蔡英文政府這兩年的作法是先解決「錢」的困境,但仍陷入「缺人」的泥沼。

繼續閱讀: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8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