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高齡化令銀髮照顧服務日趨重要 北京大學到南開科大參訪


高齡化令銀髮照顧服務日趨重要 北京大學到南開科大參訪
台灣好新聞報

記者扶小萍/南投報導2018年7月20日 上午12:10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中國大陸60歲以上老人也已達到2.41億人,兩岸銀髮照護的服務逐步增加,不過台灣在此一領域發展起步較早,北京大學與南開科技大學於3年前簽署合作備忘錄,今年北大人口所教授陳功帶領50名師生至台灣進行12日的參訪,19日於南開科大舉行兩岸老齡暑期研修營開幕式,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分享一連串的高齡議題,並到全台各地參訪安養機構等。


檢視相片
薛素霞老師教大家動手動腳多運動防失智。(記者扶小萍攝)

南開科技大學與北京大學「2018兩岸老齡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暑期專業研修」活動,19日上午在南開舉行開幕式,南開科大副校長許聰鑫致詞歡迎同學到訪,北大人口所教授陳功也代表致詞介紹營隊,7月初南開福祉系7位師生也受北京大學之邀,參加「京港澳臺(兩岸四地)人口老齡化專題培訓交流夏令營」活動,研討人口老齡化問題,並參觀北京養老機構、進行老齡活動體驗等,參與交流的學生深入了解高齡化問題與需求。

檢視相片
「你很高興你就拍拍手」讓大家動起來。(記者扶小萍攝)

陳功教授指出兩岸有共同文化與需求而進行交流,與南開為合作關係,期許南開老人福祉的經驗可做為借鑑,系列課程主要是將預防理念貫徹到養老服務,讓大家明白養老服務每個人都能做也都能做得很好。

檢視相片
同學們開心迎接參訪課程。(記者扶小萍攝)

19日起展開系列研習,由南開老師薛素霞主講活化記憶力~健康及快樂的老後人生,阿霞姐透過動手動腦等活動讓大家體會運動對健康老化的功不可沒;失智是一群症狀的組合,包括記憶力、定向力、判斷力、計算力、抽象思考力、注意力、語言等認知功能障礙;照顧體系、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如何利用多運動動動腦來趨吉避凶。南開教授段伴虬主講整合照護服務體系之創新與實踐、嘉義中正大學胡夢鯨教授的樂齡教育內涵與台灣實踐經驗、台大楊培珊教授主講社區社會工作的理念與實務運作等。
 連結 資料來源
檢視相片
北京大學致送南開老師及志工紀念禮物。(記者扶小萍攝)

南開福祉系主任林清壽也表示,將安排觀摩相關機構等活動,藉由交流共同為高齡社會找到解決方案,北大有強大研究團隊,透過合作彼此學習。

北大同學們20日起分赴台北、台中、林內、埔里等地區參訪相關的安養機構、日間照顧中心、社區關懷據點、失智症團體家屋與參觀一年一度的長期照顧輔具展等,陳姓同學表示透過學習將獲得的經驗帶回去,發揮交流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