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50歲關節退化拉警報!「護膝」輔助行走更自如

資料來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67/55896

50歲關節退化拉警報!「護膝」輔助行走更自如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2017年11月13日 10:11

關節退化是中、老年族群常見的病灶,其中又以膝關節退化最困擾。復健科醫師指出,膝關節是人體骨骼中的大關節,不僅承載負擔大,更會因關節痠軟、抬腳無力,嚴重影響腳踝活動安全。因此,利用輔具保護膝關節就格外重要。

預防膝關節傷害持續惡化,除了及早就醫介入治療,平常也要多做復健運動,利用輔具提升大腿肌力,才能延緩關節的持續退化。

復健科吳順堯醫師指出,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膝關節退化過去常見於60、70歲以上的老年族群,近年來也有不少中壯年族群提早膝關節退化。根據門診觀察,50歲就發生關節退化的比例,比過去約增加2成。

護膝輔具提升大腿肌力 延緩關節退化

對於膝關節造成傷害,其中又以家庭主婦經常採跪或蹲的姿勢做家事,以及體重過重等因素較為常見,進而造成膝蓋軟骨壓迫與磨損。除了及早就醫介入治療,平常也要多做復健運動,利用輔具提升大腿肌力,才能延緩關節的持續退化。

此外,容易傷害膝關節,也和日常不懂得保養防護有關。例如當身體偶爾出現疼痛,卻沒有多加注意,更沒有做好防護措施,包括:正確配戴護膝輔具,於是造成膝關節疼痛加劇。或是因害怕膝關節疼痛,而逃避運動,反而造成退化加劇,嚴重影響日常行走。

配合復健運動 鍛鍊腿部肌力保護膝關節

吳順堯醫師強調,不要因為膝關節退化就不運動,其實適度運動對膝關節有幫助,尤其年長者,如果擔心膝關節炎出現問題,建議在進行運動時,可以透過配戴護具來達到保護效果。還有,平常可以配合做復健運動,提升股四頭肌的力量,增加膝蓋的承受力量,也能增進關節的保護力。另外,建議可多做衝擊性較小的運動,例如:游泳、快走,有助於鍛鍊腿部肌力,進而達到保護膝關節的效果。另外也建議,年長者們,若現在可能沒有關節炎問題,但若是有較高運動強度的狀況下,也可以透過配戴護具來達到身體的保護。


配戴護具選髕骨開洞型 對髕骨壓迫小

除此之外,也可以透過配戴護具來達到膝關節的保護,避免傷害發生。吳順堯醫師強調,不同型式的護膝有不同功能。常見的套筒式護膝,一體成形,固定性及彈性佳,但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來說,膝蓋前方的骨頭臏骨壓迫較大。

而前面有鏤空設計的髕骨開洞型,則能讓膝蓋露出來,對髕骨壓迫較小,由於左右兩邊都具有支撐片,能增加膝關節內外側的穩定性,不影響關節活動。髕骨開放設計,有效支撐膝蓋骨,並幫助維持正確姿勢。

挑選護膝輔具3大重點

提醒,護膝因長時間配戴,除了要符合穩定性、耐用性、實用性等基本條件外,「舒適性」也相當重要,因此材質與製程都不容馬虎。以下是挑選3大重點,提供大家參考:

1.穿戴設計:是否穩定性佳,且符合人體工學。

2.材質設計:是否輕薄、透氣。

3.產品設計:是否通過醫療機構,或各科的專業醫師臨床測試。

提醒,市售有許多的保護膝關節保健食品,但僅能當作保養。應該避免體重過胖、從事正確的肌力運動,且搭配正確的防護方式,才是根本保護膝關節的好方式,一旦出現關節炎症狀,應該就醫,尋求積極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