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荷蘭安樂死成常態 4.5%人選擇安樂死離世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809/2620674

荷蘭安樂死成常態 4.5%人選擇安樂死離世

2017-08-03 11:08聯合晚報 記者郭宣含╱即時報導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3日發表一項研究指出,荷蘭的安樂死已成「常態」,4.5%的荷蘭人選擇以此方式了結生命,而且有越來越多非重症病患也要求安樂死。

此研究回顧荷蘭1990-2015年的安樂死情況,內容主要根據醫師回答的問卷結果。此研究的作者指出,使用安樂死和協助自殺「已成為荷蘭緩解臨終痛苦的常態」。

荷蘭在2002年成為全球第一個醫師可以合法協助民眾死亡的國家。不管是醫師主動造成患者死亡,或者是醫師開致命藥物協助病患自殺,這兩類安樂死都受到荷蘭政府允許。選擇安樂死的民眾必須面臨「無法承受的痛苦」而且無望緩解,但未必是致命的情況。

此研究指出,1990年荷蘭安樂死尚未合法時,有1.7%的人選擇安樂死,到了2015年則增至4.5%,同年尋求安樂死協助的病患,已有8%的人離世。安樂死的民眾中,92%患有嚴重疾病,其他則患有因老化而產生的疾病、初期癡呆症、精神疾病或其他併發症;三分之一以上的人都年逾80歲。

研究第一作者兼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學醫學中心教授艾格妮斯.范德海表示,現在病患更願意要求安樂死,醫生也更同意這麼做;要求安樂死的非末期病患仍占少數,但人數逐漸增加。

范德海說,當協助自殺成為結束生命更普遍的選擇後,民眾會更願意要求安樂死;今年政府已核准半數的安樂死申請,去年則約為三分之一。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生命倫理學者肯姆認為,這份報告引發擔憂,尤其是民眾因老化問題尋求安樂死;老年人可能有健康問題,但不會威脅到生命,他們無法行動自如,而且朋友走了,兒孫不常探視,他們的生命是否還有價值值得討論。

部分學者認為,荷蘭的經驗可供其他考慮安樂死合法化的國家參考,體制若未多加管制,安樂死人數自然會增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