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戴肇洋》預見台版下流老人

資料來源: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70703005302-262105

戴肇洋》預見台版下流老人

2017/7/3 下午 09:15:30
戴肇洋

在國際社會將焦點集中於香港主權移交屆滿20周年,其政治民主發展狀況的同時,值得我們警惕的是,隨著中資企業集團大量湧入香港,在呈現充分就業的同時,扭曲產業結構,擴大朝向貿易、金融、地產等服務業的傾斜發展,無形之中壓縮製造業的生存,形成財富更加集中少數族群,使得2016年代表收入分配公平程度,也是反映社會貧富差距重要指標之一的吉尼係數提高至0.539,創下46年以來新高紀錄。

雖然此一期間香港政府透過稅制的調整和實物的提供等社會福利政策,讓家戶的所得收入差距縮小,但卻也因人口快速老化,加上薪資凍漲、物價上揚與房價飆漲,而使得許多家庭支撐養老的力道轉弱、累積退休基金能力變低,導致高齡族群陷入經濟貧窮的威脅。



儘管近10年來台灣的吉尼係數分布大致低於國際公認警戒數值0.338;再者,若以此一期間家庭收支5等分位,包括政府移轉收入之後的差距加以觀察,其倍數差距在5.98至6.34之間,兩者並未呈現急劇變化。然而,比較香港狀況時不能忽略的是,我們已面對更為嚴重的人口快速老化,未來甚至可能衍生與香港類似的高齡族群經濟貧窮。

在此檢視台灣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的比重,1993年首度達到聯合國所定義「高齡化社會」的7%之後,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推估,隨著戰後嬰兒潮逐漸邁入退休期,造成人口老化加速,預估2018年將突破14.6%,在25年期間內達到14%的「高齡社會」,與鄰近日本的人口老化速度相同。

換句話說,台灣在快速面對少子化、高齡化社會,加上薪資成長因投資低迷而陷入停滯,以及養老來源因年金改革而導致支撐力道轉弱的情況下,如何避免重蹈香港高齡族群所陷入的經濟貧窮困境,針對國內中、高齡族群協助其再度重返職場,或延後退休年齡,藉以厚植累積退休基金的能力,在政策規畫上不能踟躕不前。

不過,若要促進中、高齡族群重返職場或延後退休,則需政府和企業共同致力營造友善的就業環境與條件,特別針對其在職場上可能存在的就業歧視問題加以排除。如果台灣社會不能扭轉觀念,了解中、高齡族群再度就業或延後退休可累積經驗,反讓其僅能從事低薪藍領工作,此一因人口老化而導致高齡貧窮的夢魘終將降臨台灣。因此,我們期待政府在推動「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立法及規畫前瞻計畫預算的同時,必須極其嚴肅正視此一問題,以更加前瞻的眼光尋求解決之道。

(作者為現代財經基金會顧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