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用復健器材「和緩適量」 身體疼痛別硬撐

影音及資料來源:http://news.tvbs.com.tw/life/742736

用復健器材「和緩適量」 身體疼痛別硬撐

2017/07/03 21:55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許多銀髮族會在公園裡使用大型復健器材,不過如果沒注意操作方式或在身體有病痛的狀態下使用,都可能讓復健不成,反而越練越受傷,像是常見的扭腰機,扭動時最好量力而為,避免傷害腰部肌肉。另外如果下背部經常疼痛、腰部開過刀,或是患有椎間盤突出的人盡量不要使用,避免病情惡化。


趁著好天氣活動筋骨,許多公園常見的大型健身器材是不少銀髮族最愛,但如果施力不當可能越用越受傷。

物理治療師劉育銓:「踏板先踩穩,踩穩之後然後用你真的用你腳的力量把這個往前拉,然後去做,開始去做滑步的動作。」



物理治療師親自示範,可別以為滑步機只要站上去就能達到運動效果。

物理治療師劉育銓:「當我們腰部柔軟度沒有那麼好的時候,我們去做一個這樣滑步的動作,很容易會造成我們腰的角度會增加,當我們身體比較靠在往前的時候,第一個會增加腰椎比較多的壓力。」

物理治療師提醒,使用時上半身必須直立,重心別靠在鐵桿上,而且腳尖要往前,不能太過外八,別穿拖鞋,兩腳跨步的弧度最好一樣,才能達到運動效果。

物理治療師劉育銓:「比如說如果我右手,那我在做的時候就是以打開45度角,在這個姿勢上這樣去做這樣會最好,肩膀是不能這樣抬動,所以如果你抬到這裡,你會發現肩膀會抬起來,那你就不適合再劃過去,那你就需要往下,然後往另外一個方向,一樣你到肩膀快抬起來之後就要停下來。」

公園裡常見的肩關節康復器最適合五十肩患者,但過程中身體不要移動,轉速也不能太快,還有扭腰器,如果下背部經常疼痛,椎間盤突出或骨刺最好也避開,另外同樣常見的上肢牽引器操作也要小心。

物理治療師劉育銓:「如果我們要做右手的話啦,應該右手輕握就可以了,然後左手把右手往上帶,就是肩膀可能有受傷,你就要特別注意一下,盡量不要,手不要整個拱起來。」

使用公園健身器材以輕柔和緩、不過量為最大原則,但其實在家裡運用小道具也有伸展效果。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我們要練肌力的時候,有沒有,可以這樣捏,這可以練指力,邊看電視邊夾著,用力,這就可以練大腿內側的肌肉、練膝蓋。」

一顆幾10塊的海灘球不只能用手捏,夾在膝蓋間,或看電視時雙腳夾緊抬高,就能鍛鍊大腿、小腿和內側肌肉。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不要肌肉比較沒力,沒力我們需要做阻力運動,那我們舉沙包、舉啞鈴是方法之一,那這個比較方便,這個是阻力運動。」

肌肉沒有力氣,最好做些阻力運動,有伸展功能的橡皮筋或彈力帶就是最佳小幫手。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老人家很重視要擴胸,因為很多老人家老態龍鍾,低頭、縮胸就縮這樣,老了以後就越緊,連呼吸都不順暢,所以我們一直鼓勵抬頭挺胸,這樣的話你的體態比較好。」

復健伸展需要動作正確,操作健身房運動器材也不例外。

健身教練Dennis:「把你的肩膀向後收緊,然後把你的胸挺出來,因為我們要做胸大肌訓練的時候是要讓你的胸出力,而不是用肩膀出力,把你的身體靠好之後,回來的時候吸氣,回到我們剛剛預備的位置,手肘跟你肩膀平行這個位置。」

鍛鍊胸肌從基礎重量開始,但胸推時沒收緊擴背肌,胸部不會出力,訓練效果將大打折扣,專家提醒,如果用力時會肌肉疼痛或關節不舒服,最好馬上停止,並尋求專業諮詢,別讓運動換來滿身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