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南部〉高雄青年族群外移流失 60至69歲劇增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106502

〈南部〉高雄青年族群外移流失 60至69歲劇增
2017-05-3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青年人口出現警訊,廿五至卅四歲年齡層,六年來大減八萬兩千餘人,六十至六十九歲年齡人口卻大增十一萬五千餘人。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去年底,高雄市戶籍人口共二七七萬九千三百餘人,與縣市合併二○一○年的二七七萬三千四百餘人,小增不到六千人。

25至34歲 6年來大減逾8萬人

但五十歲以下人口中,除了卅五至卅九歲、○至四歲這兩個群組的人口小增外,其餘全都減少,尤其廿五至廿九歲人口減少三萬九千餘人、卅至卅四歲人口減少四萬三千餘人,兩者合計大減八萬兩千餘人,顯見高雄青年族群外移情況嚴重,據統計廿五至卅四歲年齡層占高雄人口十四.二%。

相反的,近六年來,高雄五十歲以上人口群組全部增加,尤其六十至六十四歲增加六萬三千餘人、六十五至六十九歲增加五萬兩千餘人最多,兩者合計大增十一萬五千餘人,據統計六十五歲以上年齡層占高雄人口十三.四%。

最新一季的「高雄市產經情勢分析」,也對此提出警告,強調高雄市人口年齡的中位數(人口年齡分布的指數),已由二○一○年的約卅八歲增加至二○一六年的四十一.二歲,顯示高雄市因出生率下降、人口淨遷出,使得年輕人口逐漸減少,人口結構也出現老化趨勢。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達七%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十四%則是「高齡社會」。

對此,市議員陳信瑜指出,台灣青年第一份正職月薪平均兩萬四九九一元,高雄青年的平均月薪比期望值低四千元,畢業後僅六成願留在家鄉就業;市議員陳政聞也強調,高雄青年失業率為六都之冠。

網友則認為,高雄工作職缺大多是鋼鐵石化等傳統產業,缺乏知名高科技公司,一名雄中畢業、在竹科任職的工程師說:「高中同學留在高雄發展的,不到五個人!」
市府︰推動產業轉型 爭取台積電進駐

對此,高市府強調,近年推動產業轉型,希望翻轉南北長期資源分配不均,只有吸引產業進駐,才能改善人口往中、北移的危機,市府會更積極爭取台積電進駐南科路竹園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