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FOCUS/星國推IT教育 助銀髮族創事業第二春

資料來源:http://times.hinet.net/news/20050657

FOCUS/星國推IT教育 助銀髮族創事業第二春
TVBS 2017/02/27 20:00(1天前)

人口高齡化成為全球趨勢,預計到了2045年,新加坡65歲以上的人口比例將會達到32.2%,也就是占了總人口的3成,而為了填補勞動力的不足,新加坡政府除了將在今年七月,把工作年齡延長到67歲,現在也開始展開對年長者的IT教育,教怎麼用電腦等等,並且還提供補助金,優惠50歲以上的人幾乎不用付到學費,一年下來學生人數已經達到1萬多人!

新加坡勞動力發展局影片:「他們給了我1個月的時間走人,在與他們工作23年之後,他們給我1個月。」

苦情的橋段就留在戲劇裡,看看這場由新加坡政府主辦的IT展,只邀請中老年人參加,結果共來了4000多人擠爆會場,其中又以60幾歲最多。

記者vs.參觀者:「(妳感覺如何?)挺有趣的,我想學怎麼使用手機,我不是很會用。」


VR是什麼玩意試了就知道,但智慧型手機的功能,卻讓在場人員費盡唇舌解說,不過大家會來到這裡目標幾乎一致,就是希望能在職場上派上用場。

參觀者:「現在我還要進一步再讀嘛!因為我們有分類,iPhone、iPad那些全部有分類嘛!」

這位先生口中所說的電腦課,現在在新加坡一班接一班的開,因為當地政府在去年開始提供補助金的優惠,只要是50歲以上的人來上課,幾乎花不到半毛錢,一年下來已經有1萬多人來這裡活到老學到老。

政府計畫負責人:「假如這些老一輩,有能力想要重返職場的話,具備IT技能絕對是有加分的!」

而他們會拚了命地學習,歸因於新加坡嚴苛的年金制度,根據統計,65到69歲還在工作的新加坡人占了4成,55到64歲則逼近了7成,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34個國家當中比率最高的!

張女士:「我認為年長一輩的人,可能學習的速度沒有年輕人那麼快,但只要給我們一點時間,我們能學也能做。」

而隨著新加坡正逐漸步入高齡化,高齡工作已經勢不可擋,2015年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才宣布,將在今年的7月1日把再雇用的年齡上限,從原本的65歲延長到67歲。

新加坡官員:「讓新公民為我們注入新血!」

新加坡政府原本還計畫要透過提升移民人口,來填補勞動力的不足,但目標還沒達到,已經帶來資產價格飆漲和公共交通的擁擠,引發民眾不滿,因此新加坡當局最後決定,限制移民工作的人數。

新加坡大學政策研究所研究人員:「如果繼續讓所謂的廉價外國勞工流入的話,這並非一個長久之計,因此必須要有一個轉換方式,看看我們要怎麼樣來讓所有勞工都能取得平衡。」

新加坡當局現在則鼓勵企業,把年長退休員工給找回來,像這位李先生68歲,是一位高級業務經理,工作了近半個世紀,有2個兒女、4名孫子孫女,他的家人都叫他退休,但他目前並沒有任何退休的打算。

李先生:「我必須要思考如果不工作的話我要做什麼,其實我很幸運,這間公司願意繼續雇用我。」

感謝公司繼續用他,會這麼想的人不只他一人,其中一個主要原因,還是對晚年生活金錢保障缺乏安全感。

李先生:「我認為現在的小孩很幸運,在我的年代我一開始工作就要養父母,而現在他們不用,我意思是說知道現在生活這麼困難、物價這麼高,我們真的也不需要他們的錢,所以就跟他們說不用,照顧好自己的家庭就好。」

再過不到30年,新加坡超過65歲以上的人,將會達到總人口的3成,讓銀髮族繼續工作成了已開發國家的趨勢,而具備IT技能,則能讓年長者的職場之路更加順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