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高血壓、高血脂病人這些要少吃

新聞選輯:http://times.hinet.net/news/20067268

高血壓、高血脂病人這些要少吃
好醫師新聞網 2017/03/10 15:50(2天前)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張本篤/台南報導


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口超過331萬人,而老年人由於身體機能的退化,難免有些慢性疾病需要藥物控制。但是許多慢性病人在服藥控制時,可能同時也想要用食補養生,台南新樓醫院藥劑組長唐正乾藥師指出,包括蒜精、紅趜、人蔘、銀杏、葡萄柚等食物和保健食品,都有可能會造成三高患者所服用的藥物產生加乘或降低藥效。慢性病患者想要食補或服用健康食品,還是應該要先請教醫師或藥師,確保自身用藥安全。

日前爆發假藥風波的冠脂妥,是國內用量最高的降血脂藥物,一個月用量就超過二十萬顆,顯示國人在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患者人數眾多。除此之外,降血栓藥物也在十大排之中。



國內首家西醫院的台南新樓醫院藥劑組長唐乾正表示,在慢性病患病情控制經常都是一輩子的事,在實際需求下,很難要患者不去誤採到藥物和食物以及中藥的交互作用;要維護自身的用藥安全就必須切實了解藥物和食物的關連性。

唐乾正說,以這一次出現假藥風波的降血脂藥來說,服用這個藥物的患者,發生肌肉酸痛或是肌肉溶解的風險就比歐洲人來得高;一旦本身又有火氣大的現象,想要吃些紅趜來保健,就會和這一類藥物產生加乘效果,嚴重的副作用甚至會導致肌肉缺損或橫紋肌溶解症,影響腎臟功能。

另外,在所謂的保健食品市場很夯的蜂王乳、蒜精,則是會對抗凝血藥物產生加乘作用,藥效增強的結果,會增加內出血的風險,包括大蒜、洋葱以及中藥裡的人蔘、川芎、銀杏也有同樣的效果。豬肝、內臟、波菜以及也是很夯的諾麗果,則是會降低抗凝血藥物的藥效,增加心肌梗塞和中風的風險。

平常必須靠降血壓藥物來維持血壓穩定的患者,則建議少吃葡萄柚和白柚,應為這兩種水果本身有降血壓的作用,一旦和藥物合併使用,就會增加藥效,血壓降太低也會對病人造成危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