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台灣恐成「超高齡社會」 15縣市老人比小孩多

資料來源: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232196

台灣恐成「超高齡社會」 15縣市老人比小孩多
2017/03/10 15:09:00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老年人口在1993年占總人口比例超過7%,正式成為「高齡化社會」,而今年2月全台15個縣市老化指數破百達100.18,也就代表台灣6成8的縣市老人比小孩還多!國發會推估未來人口,恐怕在2026年時台灣將成為「超高齡社會」。

近來台灣人口老化情形嚴重,今年2月老化指數100.18,比去年同月的93.50增加了6.68;去年5月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數約12.78%,今年2月成長到13.33%,顯示台灣老化情形嚴重,且老化速度持續增快。而國發會推估,若照這樣的老化速度下去,台灣現在是高齡化社會,明年老年人口比例就會超過14%,成為「高齡社會」,2026年恐怕就會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如同日本一般。

內政部統計,除了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新竹縣、嘉義市、連江縣外,台灣剩下的15個縣市的老化指數都破百,其中最老的三個縣市分別為嘉義縣(177)、雲林縣(141.87)、南投縣(139.48);最年輕的則是新竹市(63.87)、桃園市(67.62)、新竹縣(70.59),另外,台北市則是六都中老化指數最高的。

內政部官員指出,人口老化地區皆集中在傳統農業的嘉義、南投、屏東等,看得出青壯年人口都因工業化影響,往其他縣市尋找工作機會,尤其六都資源多,形成「磁吸效應」,也讓其他縣市人口外移更嚴重;另外,若台灣高齡化持續發展,青壯年人口負擔就會越來越重,未來可能要面臨青壯年勞工力不足、老人福利偏多,政府財政吃緊等社會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