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心態保持年輕真的能讓自己更年輕?

連結 資料來源

心態保持年輕真的能讓自己更年輕?

更新: 2017年02月21日

文/記者李茹嵐
「我的心態永遠保持25歲。」這種想法是否真能讓自己更年輕?這確實有可能。研究發現,保持正面的想法會使自己更年輕、健康,其效果甚至不亞於做運動。不只如此,一些研究還發現,保持正面積極的想法,甚至可以戰勝癌症。

正面思維可改變身體狀態

據《每日郵報》報導,美國耶魯大學的貝卡‧李維(Becca Levy)教授的研究團隊的研究發現,年老的人認為自己還很年輕,會讓身體保持在更健壯的狀態。

他們找來100名平均年齡81歲的老年人。其中一組人被安排觀看電腦螢幕上,迅速閃過一些帶正面訊息的字眼,例如「輕快」和「富創作力」等。這些字眼閃過的速度快到大腦會接受到訊息,但他們不會意識到自己看到的是什麼字。這屬於一種隱性干預。另一組人則被要求寫一篇關於「活躍的老年人」的短文,這屬於明確干預。



結果顯示,那些觀看正面訊息的老年人,在進行站立、坐下、走動等動作時,有明顯的進步。而那些寫短文的老年人的表現則沒有改進。

李維教授解釋,這是因為這些潛在的訊息打入老年人的腦部,改變了他們原有的一些負面想法。她說:「我們面對的最大挑戰,就是讓參與試驗的對象,改變他們原有的負面觀念。這些觀念主要來自社會或電視喜劇對老人的看法。」

打坐對身體起到保護作用

此外,最近也有一份研究發現,正念冥想、打坐、團體治療(group therapy)等活動,對乳癌倖存者的細胞有正面的影響。研究人員發現,在進行打坐或團體治療後,乳癌患者染色體中的一些具保護和穩定作用的組件(即端粒)會保持不變。沒有進行打坐或團體治療患者的端粒長度則會縮減。較短的端粒通常和疾病有關聯,而較長的端粒則會對身體起到保護作用。這意味著,大腦意念對人體起到積極的影響作用。

這項重要的研究成果獲得外媒的廣泛報導。加拿大卡爾加利市湯姆博克癌症中心(Tom Baker Cancer Centre)的研究主任琳達‧卡爾森醫生是這項研究的主導人之一。她表示,這是首次證實到心理干預會對人體具影響作用。

卡爾森醫生和她的團隊把88名平均年齡55歲、感覺沮喪痛苦的乳癌患者分成3組。一組參加為期8週的靜坐冥想課程,一組參加團體治療,另一組參加壓力管理課程。研究發現參與靜坐和團體治療的兩組病患,染色體的端粒長度還維持在同樣水平,第三組病患的端粒則變短了。這項研究成果被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癌症》(Cancer)期刊上。

改變意念可戰勝癌症

韓國的資深治癌醫生黃聖周,曾出版一本書《當你改變意念,癌症就不存在》。他結合三十多年的經驗,道出癌症本質。他認為,癌症病人只要調整身心靈,就可以抗癌。

他說,直接因癌症導致死亡的案例少之又少,許多癌症患者死亡的原因,是因為病患本身充滿了恐懼、絕望、自暴自棄等負面情緒。他認為病患必須堅信自己一定可以痊癒,保持積極的想法,加上適當的治療,癌症就可以痊癒。人體有一套完整的免疫和抵抗系統,只要改變想法和飲食習慣,把自己調整至健康的身心狀態與生活方式,就可以戰勝癌症。

心理學博士、心理解脫師葉舟的著作《不生病的思維》說:「80%的疾病皆因情緒而起,90%的失敗是不知如何處理情緒,不會想,命不長。治病先治人,治人先治心。內心的巨大能量,只有通過正面思維才能疏導。」葉舟在書中列舉了多個案例,說明人若賭氣或帶著怨氣如何導致得病,而正面思維又如何可以使病人痊癒。

例如,前紐約皇后區森林小丘醫院(Forest Hills Hospital)員工健康服務部經理楊毓淑女士,就曾以正面思維和學習放鬆的方式,治癒直腸癌。1997年年底,楊毓淑被診斷出患乙狀直腸癌,進行手術切除。在手術後,她開始檢討和研究,發現她的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缺乏運動和工作的壓力是導致患癌的原因。她告訴自己不要自暴自棄,要以積極的心態面對,同時改變飲食習慣,學習紓壓。

她回憶當時她做化療時,幾乎沒有副作用。她一直告訴自己,她的癌症不會復發,她會活得更健康。就這樣,她就從癌症中康復了。

中國人有句話說「七分精神三分病」,果然有道理。人的意念可以主導自己的身體,甚至可導致死亡。因此,平時經常保持樂觀、積極、正面的心態,加上健康的生活習慣,定當可以延年益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