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DIGITIMES:善用資通訊科技 打造智慧社區照護體系

資料來源: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3&id=0000493474_HVG5U0IA6KI2FR5981VDU&ct=1

善用資通訊科技 打造智慧社區照護體系
2017/02/21-魏淑芳
DIGITIMES企劃

在高度經濟成長率的帶動下,台灣不僅人口數量快速攀升,醫療技術也有極為傑出的成績,所以在1993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已達 7.1%,正式邁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化社會。

而因過去20年出生率、死亡率雙雙出現下降趨勢,以致於台灣的老年人口比率正快速攀升,依照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的預估,台灣將於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屆時老年人口比率將達14.5%,因此建立完善的長照體制,自然成為迫在眉睫的重要議題。

早在2008年行政院為因應人口高齡化衍生的長期照顧需求,便責成衛福部分階段建立長期照顧制度,第一階段長照10年計畫著重在奠定基礎服務模式,儘管服務人數及資源雖有所成長,只是受限於不同民眾的照顧服務需求迥異,因此需要更多類型的照顧服務模式,才能滿足不同族群的需求。




另外,過去長照機構管理資訊、長照服務者、身心障礙者管理等資料,分別存放在不同主管機關的系統之中,在各種資料沒有整合統籌之下,自然難以發揮長照計畫的預定效益。


整合跨部會資料 改善整體照護品質

在即將上路的長照2.0計畫中,首要工作主打透過整合衛生、社會福利、退輔等部門服務,建構以服務使用者為中心的服務體系,便於主動提供照護者所需的服務。

其次,將發展以社區為基礎的小規模多機能整合型服務中心,以在地化、社區化原則,讓各社區中老人、身心障礙者,享有綜合性照顧服務。最後,是以培植社區為基礎的健康照護團隊,向前延伸預防失能、向後銜接在宅臨終安寧照顧,以期壓縮失能期間,減少長期照顧年數。

若要達成前述三大目標,自然得運用資通訊技術建構智慧社區照護機制,才能讓有限預算與人力發揮最大效益,同時達成降低醫療費用支出的目的。

以居家照顧服務為例,過去受限於法規上的限制,不僅導致照顧服務員所得不高,加上多數人認為照顧服務屬於高勞動、欠缺專業的工作,削弱青年族群投入的意願,造成專業人才不足的窘境。在長照2.0計畫中,除將調整照顧管理專員薪資計算方式之外,也將改由社區照護中心與服務使用者討論,透過居家式服務的彈性與鬆綁策略,鼓勵受照顧戶增加自費時數,達到降低聘僱外籍看護工的比例。

簡單來說,社區照護中心可預先整合地理位置相近的受照顧者資訊,再交由單一照護機構負責,即可達到降低照護服務員的交通時間,達到提高整體工作效率與照護品質的雙重目的。其次,對於願意支付部分自費照護服務的家庭,還可建構一套費用分攤與計算方式,搭配照護服務員配戴的智慧型裝置,便可讓年長者在一天中享受到2~3次的短時間照顧服務(每次約30~60分鐘),達到免去民眾自行聘用外籍看護的困擾。


家庭托顧結合社區照護 落實在地老化願景

在長照2.0規劃的智慧社區照護體系中,新增介於居家與社區照顧間的家庭托顧創新服務,由托顧家庭於日間協助照顧失能老人,其服務內容包括身體照顧、日常生活照顧服務與安全性照顧,以落實讓長者在地老化的願景。

主管機關對於有意成立托顧家庭之照顧服務員,將提供衛浴設備之防滑措施及扶手等改善費用,以及協助增加遠端智慧監控等資通訊設備,讓民眾於工作過程中也可抽空與父母說話,降低被照護者的心理負擔。

在社區照護中心方面,行政院將持續推動台灣368照顧服務計畫,積極鼓勵地方政府結合民間服務提供單位,協力佈建多元日間照顧資源,同時強化社區照顧量能,鼓勵以日間照顧中心為基礎,擴充提供居家服務及夜間臨時住宿,發展小規模的多機能服務機構。

不僅如此,為讓長者享有更優質照護服務,衛福部也全力推動4G遠距智慧健康照護服務,協助社區照護中心建立遠距智慧健康照護機制,提供民眾即時互動醫療關懷與諮詢,強化自我健康監測與管理,促使長照失能個案與慢性病個案於社區與居家中,能獲得持續性、周全性與完整性醫療照護服務,以達成促進健康維護的目標進。

換句話說,當機構照護、社區照護中心或家庭托顧單位,察覺到長者有健康異常情形,便可先請醫護團隊以視訊面對面方式提供初步照護支援,若後續需要進一步接受治療時,醫療院所也因已事先取得長者的完整健康資訊,可以給予最適當的治療。


打造照護者地圖 解決長照交通問題

在推動長照1.0計畫的10年中,除有照顧服務方式需增加的問題外,欠缺一套完善長照交通接送服務制度,也是導致長照制度成效不若預期的關鍵。

儘管各縣市機構為迎合長照制度,均致力於透過整合民間力量方式增加復健巴士或無障礙計程車,且銀髮族使用長照交通服務的次數,也自2008年7,232人次大幅上升至2015年的57,618人次,但因交通接送服務較為制式化,往往無法迎合民眾使用需求。其次,偏遠鄉鎮受限於交通服務資源欠缺,不僅有復健巴士數量過少的問題,長照交通補助金額也無法滿足實際支出。

在長照2.0法規中,將考量各縣市幅員差異及服務資源可近性等諸多因素,制定出三個補助等級外,亦針對87個原鄉及偏遠地區的民眾,額外提高長照交通補助額度,有助於降低民眾的經濟負擔。

此外,社區照護中心也可運用資通訊科技協助,主動整合需使用長照交通服務的民眾資料,建構一套服務供給之彈性、連續性及可近性的長照交通計畫,以便吸引更多民間業者投入長照交通服務經營,達成在地化、社區化之整合性照顧服務目標。


結合在地資源 培養專業人才

隨著長照議題在台灣受到重視,不少大專院校也陸續開設相關科系,協助畢業生取得照護服務員的執照,只是多數畢業生欠缺足夠實務訓練,加上薪資低於其他產業,以致於無法有效解決長照人力資源短缺的問題。

特別是山地、離島等偏遠地區,因地理環境特殊、幅員遼 闊且交通不便,且青壯人口外移等問題,使得長照服務人力更明顯不足, 嚴重影響服務資源及服務輸送體系之拓展與佈建。

而在長照2.0的智慧社區照護體制中,除改善照護服務員的薪資所得外,也應該要提供更多學生到社區照護中心實習的機會,藉此解決照護人力不足的問題外,亦能為偏鄉創造更多工作機會,解決青年人口外流的問題。另外,社區照護中心亦透過遠距教學方式,定時為照護服務員進行教育訓練,讓每位長者都享有最佳的照護服務。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善用資通訊科技 打造智慧社區照護體系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3&id=0000493474_HVG5U0IA6KI2FR5981VDU&ct=1#ixzz4ZN1Q2ZW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