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研究:年輕女性懷孕 中風率相對高

資料來源: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56/2045962

研究:年輕女性懷孕 中風率相對

2016/10/26 17:37:21 世界日報 編譯顏星悅/綜合24日電


長久以來,醫生一向警告高齡產婦的中風機率較大,但最新研究顯示,只有年輕婦女懷孕時才會面臨中風機率升高的風險。


最新發表在美國醫學會神經科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Neurology)的研究對比了不同年齡層懷孕和沒有懷孕女性的中風機率。


先前的研究重點對比了不同年齡層懷孕的女性,而忽略了沒有懷孕、年齡匹配的對照實驗組,因而得出的結論是高齡產婦更容易中風。




新研究領導人、哥倫比亞大學的伊莉莎‧米勒(Eliza Miller)說:「儘管年輕女性中風很罕見, 35歲以下女性中風有18%與懷孕有關。相反地,高齡婦女中風,只有1.4%與懷孕有關。」


該研究的數據來自於2003至2012年紐約州因中風而住院的女性。超過1萬9000名女性表示在此期間曾中風,其中超過4%在之前6周內正懷孕或生產。


24歲和小於24歲女性在懷孕和產後6周期間,中風的風險(每10萬人中有14人)是同年齡層沒有懷孕的女性(每10萬人中有6人)的兩倍有餘。


25至34歲的懷孕女性中風的機率是每10萬人中21.2人,而該年齡層沒有懷孕女性的中風機率則是每10萬人中13.5人。


中風在35至44歲的女性中更為常見,但這個年齡層中,女性是否懷孕和中風的關係不大。


而在45至55歲的女性中,沒有懷孕的女性中風的機率(每10萬人中74人)甚至高於懷孕婦女(每10萬人中47人)很多。


研究顯示:「雖然高齡產婦懷孕期間中風機率比年輕產婦要高,但和同齡未懷孕女性相比,中風機率相差不多。但35歲以下的女性懷孕會增加中風的風險,而在最年輕的實驗組中,懷孕女性的中風機率是沒懷孕的兩倍。」未來需要更多研究來解釋為什麼年輕產婦中風的機率較大


研究顯示:「雖然高齡產婦面臨更多產後併發症,但中風機率升高可能不是其中一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