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日本老年照護人手缺 擬修改制度引進外國勞動者

資料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928/783676.htm

日本老年照護人手缺 擬修改制度引進外國勞動者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老年人口持續增加,但老年照護領域卻嚴重人手不足,日本政府日前舉行「工作方式改革實現會議」,計畫改革工作制度進而接受外國勞動者。實際上過去就曾討論相關議題,但由於擔心搶走日本國內市場和治安問題,因此勞動界和執政的自民黨內部有許多反對聲音。

日本國內的適齡勞動人口目前減少到7,700萬人,反觀老年人口卻持續增加,百歲老年人達65,692人。《日本經濟新聞網》報導,目前年長者照護工作人手缺乏;然而,針對接收國外人才方面,僅限研究人員、經營者、技能實習生,以及經濟合作協定(EPA)部分人員,並不包含單純勞動者。



不過,技能實習生是由民間仲介機構辦理,有部分演變成非法勞動情況,特別是人手短缺的領域,因此提案將制度改為通過國家之間談判,進而消除民間仲介產生的疑慮。對於日後的人數管理和工作情況,討論將引進網路化的居留資格手續。

南韓在2004年引進同樣機制,接受單純以勞力的外國工作者,據了解2015年10月底約有28萬人在南韓居留,2016年更渴望破5萬8千人。而南韓也和中國、菲律賓等15國家簽署雙邊備忘錄。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也視外國人為重要勞動力,首相安倍晉三將此工作方式改革視為「最大挑戰」,將以此為重心擬定轉變政策;但過去曾提出相關議題卻遭自民黨及勞動界否決,擔心市場遭搶走和治安等問題,最終沒有做出共識。

原文網址: 日本老年照護人手缺 擬修改制度引進外國勞動者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928/783676.htm#ixzz4Lbl5NoPc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