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期刊資源:翻滾吧!新中年世代

資料來源:http://bookshop.businessweekly.com.tw/product_mag.aspx?ProdNo=PROD000005273

翻滾吧!新中年世代

出 版 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6-9-8
期  數:第1504期

你可曾想過,人生的中年時間竟長達30年,

而且有可能在最不快樂的狀態下度過?

就業、經濟、健康、婚姻,一堆問題在這時接踵而來;

好消息是,新科技、新社交會幫你找到新契機,

中年生活,你反而有機會開啟第二人生!

約奧運結束,不但誕生金牌得主,還見識到「地表最酷老爹」。

一位六十八歲的美國祖父麥肯泰爾(Wayne McEntire)和孫子到里約看奧運,搭捷運時遇到年輕人讓座,這位祖父二話不說,雙手握住車廂欄杆把整個身體撐起跟地板平行。當晚,孫子拍下的照片在 推特轉傳超過六十萬次,登上ABC新聞,麥肯泰爾被封為「地表最酷老爹」。如果因為麥肯泰爾是「老年人」而吃驚,那可大錯特錯;他可是全球時下「新中年」 的模樣。

新觀念:中年時間變長了

「新中年」第一個特色是:年齡拉長。歐洲知名研究機構「應用系統分析國際組織」(IIASA)今年六月發布,綜合健康、認知、失能率、勞動參與率和 健保支出等因素,推算老年的起點應為「從死亡回推十到十五歲」。IIASA負責此研究的社會學家塞蓋(Sergei Scherbov)接受本刊採訪時指出,按全球主要國家的平均餘命回推,老年起點從七十到七十二歲開始。

事實上,德國早在二○一二年,將退休年齡延長到六十七歲,今年八月德國央行更發布報告建議延到六十九歲。而根據《經濟學人》報導,歐洲各國計畫在二○四○年前,將退休年齡升至七十歲。

根據教育部國語辭據國際新定義,以台灣平均餘命七十九.八歲回推,七十歲是老年的起點,中年的終點在六十九歲,比教育部定義延長十年左右。台灣四十歲到六十九歲有九百多萬人,等於每二.五人中,就有一位是新中年人。

為什麼是延長而不是遞延?因為人類的生理退化時間並沒有延後,只是變慢。心理醫師王浩威解釋,從生理面看,中年期以生殖功能衰退開始,到生理停止進 化為止,大約在四十到六十歲前後;過去,生理時間表和社會時間表一致,所以退休在六十歲左右;現在醫療、科技、經濟等條件比以前好,退休的定義模糊,「生 理加心態上認定,把中年越拉越長。」

壞消息:憂鬱時間變多了

「新中年」的第二個特色是,不快樂時間拉長。

英國《衛報》去年六月引述昆士蘭科技大學的研究結果,發現綜合就業、婚姻、所得、健康等因素後,生活滿意度從四十歲起下滑,到七十歲才止跌,七十五歲後微幅上揚,整體呈現L型。

亦即,整個中年熟齡期,都可能處於低谷。失業、失婚、病痛、生死難關,讓身心備受考驗,年輕時的快樂,一去不復返。中年也被憂鬱症籠罩。英國華威大 學教授奧斯華(Andrew Oswald)今年最新報告,他研究二十七個歐洲國家人民,年紀和服用抗憂鬱藥物的關係,呈現「倒U型曲線」,四十五歲到五十五歲間,是抗憂鬱藥物服用高 峰,是二十五歲以下、六十五歲以上的兩倍。

台灣的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中年人失業者變多,失業期長,且所得M型化嚴重。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過去十年中年比青年的失業增幅高出一倍以上;並且,中年人失業後再找到工作的時間,遠比年輕人來得久。

將全國家庭可支配所得分為五等級,以戶長年齡來看,第五級與第一級的貧富差距,四十歲以後明顯擴大,從中年的起點到終點,貧富差距從五倍變成七倍,年紀越大,M型化越嚴重。

「經濟上的兩極化,連帶影響其他非經濟層面的兩極化,」王浩威說,「金字塔的頂端可能是參加YPO(青年總裁協會)這種組織,底端輕則沒有社交生活,重則被邊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