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老年人出現抑鬱症要警惕哪些症狀

資料來源:http://www.jktree.com/disease/article/ba38.html

老年人出現抑鬱症要警惕哪些症狀?
時間: 2015-09-05 字體: 【大 中 小】

現實生活中有常見一些老年人,因爲自己的同事或老友相繼患病甚或因病離世,自己也出現一些疾病的相關表現,如胃部不適、肌肉關節疼痛或其他 各種軀體不適,由此擔心得了大病,出現緊張、焦慮、心情鬱悶、坐臥不安、擔心自己活不了多久,惶惶不可終日而來到醫院求治,要求做各種檢查。

儘管經過醫生反複檢查未發現器質性問題,但老年人抑鬱、焦慮情緒卻與日俱增。實際上這就是老年抑鬱症患者出現的不典型抑鬱症狀,需要特別引起重視,以便及時給予相應治療,預防病情發展。

老年患者出現不典型的抑鬱症狀最常見爲疑病症狀。據報道,60歲以上的老年抑鬱症中大約有1/3的病人以疑病爲首發症狀。疑病內容常涉及消化系統症狀,胃腸不適、便秘是此類病人最常見的也是較早出現的症狀。

患者常以某一種不太嚴重的軀體疾病開始,表現出對正常軀體功能的過度注意,對輕度疾病的過分反應,應該考慮到老年抑鬱症的問題。另外,許多否認抑鬱的老年病人表現爲各種軀體症狀,而情緒障礙很容易被家人忽視,直到發現老人有自殺企圖或行爲時纔到精神科就診。

引其抑鬱症狀被軀體症狀所掩蓋,病人往往否認自己有抑鬱症的主觀體驗,或將情緒低落歸咎與軀體問題。這些症狀可表現爲:(1)疼痛綜合症,如頭疼、 胸痛、背痛、腹痛及全身疼痛。(2)心血管症狀,胸悶、心悸;(3)消化系統症狀,厭食、胃腹不適、腹脹、便秘;(4)自主神經症,口乾、手顫、出汗、周 身乏力等。睡眠障礙也是常見症狀,常常成爲病人就診的主要主訴內容。另外,激越症狀也常見於老年人,並隨年齡增長而增加。焦慮激越往往是比較嚴重的抑鬱症 的繼發症狀,也可能成爲病人的主要症狀。

可見。老年期抑鬱症的臨牀表現易被誤診或漏診,甚至造成嚴重後果。據國外報道,老年人有55%的病例在抑鬱狀態下自殺。老年病人一旦決心自殺,常比青壯年病人更堅決,行爲更爲隱蔽,因此,關注老年人健康,不容忽視老年人抑鬱症的不典型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