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期刊文章:老人宜居國家大評比:瑞士奪冠,台灣呢?

資料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0998

老人宜居國家大評比:瑞士奪冠,台灣呢?

老人宜居國家大評比:瑞士奪冠,台灣呢? 作者:林怡廷 2015-09-18 Web Only

高齡人口持續增長。根據聯合國推估,至2050年,全球預計有20億老年人口,每5人即有一人是老人。面對這股銀髮浪潮,哪些國家已做足準備?台灣做為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是來得及因應,還是顯得手忙腳亂?

非營利組織國際助老會(HelpAge International)近日發布「2015全球老齡觀察指數(Global AgeWatch Index 2015)」。從經濟安全、健康狀況、個人能力與環境賦能四大概念,評估96國、近全球9成老人的生活狀況。

瑞士老人最宜居 阿富汗墊底

調查顯示,瑞士擠下去年冠軍挪威,成為全球最適合老年人居住的國家。挪威、瑞典、德國與加拿大則緊追在後。

日本(8)是唯一躋身於排行榜前十名的亞洲國家,其他為西歐、北歐與北美洲國家。阿富汗(96)則敬陪末座。

調查指出,影響排名的關鍵,在於國家是否擁有完善的政策。例如,奪下冠軍寶座的瑞士,政府重視活躍老化(active aging)、積極促進老年人的能力與健康,並建構可親的生活環境。因此四大概念的評比皆高。

日本自1960年代起,陸續推動福利政策、所得年金制,並強化健康照護體系,還重視高齡勞動參與。一連串措施,讓日本成為最健康、最富有的老年國家之一。

排名墊底的阿富汗,老年人口僅佔全國人口的4%,少有地方性或國家性的老年政策,為全球最不適合老年人居住的國家。

圖1:全球前十大老人宜居國家vs最不宜居國家


台灣非後段班 但老年政策的思維需翻轉

這次調查,台灣非聯合國會員國,且數據資料不健全而未在名單中。

不過,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台灣老人學學會理事楊培珊說,「台灣不會是後段班。」她解釋,國民年金制度、津貼補助、子女補貼,保障了多數國內老人的經濟安全。另外,全民健保、高醫療水準,以及近來政府積極推動的活躍老化政策,台灣老人仍算健康。

即便如此,台灣的老年政策思維仍需「翻轉」。楊培珊表示,以該調查報告的四大概念來看,國內現行政策多強調老年人的經濟安全與健康,較忽視能力與環境的建構。

圖2:從經濟安全、健康狀況、能力與環境,綜合評估全球老齡觀察指數


對比下,北歐國家和日本的政策,不只強調經濟安全、健康照護,還積極提升老年人的能力與生活環境,讓他們獨立,甚至成為社會資源。

楊培珊另以他今年參訪北歐的經驗說明。在瑞典,長者可以參與公立圖書館開設的課程,學習網路、數位技能,還有年輕人擔任學伴,協助長者學習。在環境支持與能力培訓下,老年人的獨立性高,可自行透過網路解決許多生活問題。

有些國家,重視老年人工作能力、銀髮勞動力湧入就業市場的狀況愈趨普遍;相對應的政策出現。美國著名新聞工作者泰德.費雪曼(Ted C. Fishman)在《當世界又老又窮:全球人口老化大衝擊》提及日本企業聘僱老年員工、政府輔助的狀況。

數據不健全 影響老年政策擬定

另外,該調查報告還嚴正指出全球老齡資料缺漏的問題。全球共計194個國家,卻有近半數國家(98/194)因缺乏相關統計資料而未納入評比名單。

國際助老會執行長托比.波特(Toby Porter)在新聞稿中提及,數據不健全,不僅無法了解不同老年人的生活圖像,也無法制定符合需求的政策。

台灣老齡的相關數據也不健全。楊培珊無奈地表示,台灣的調查資料,常以國內政策為導向,政策需要什麼,就統計什麼,缺乏長期、整合性的規劃,也難以和國際對話。

即便有長期的調查資料,像是:「老人狀況調查報告」,或「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但這些數據卻未統合成具意義的概念,較難對政策產生影響。

楊 培珊建議,政府可參照重要的國際指標,建構台灣老齡數據資料。例如,該份調查中,老年人的相對收支(relative welfare of older people)是衡量經濟安全的重要指標。然台灣卻僅有家戶收支調查,以戶為單位,而不見單獨討論老年人的狀況。如此便可能錯估老人的經濟安全、訂定錯誤 政策。

不過,指標建構也應考量台灣的社會文化氛圍調整。例如,台灣文化重視家庭觀念,較不同於西方的個人主義;目前國際訂定的指標較不見家庭概念,日後或許可納入。

資料蒐集上,務必要長期追蹤,才能比較分析、理解台灣整體趨勢。楊培珊說,政府甚至可成立長期觀察、蒐集、研究高齡議題的專責單位,以面對這股席捲台灣的銀髮浪潮。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0998#sthash.3M80Lm8I.dpu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