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新聞剪輯:《经济学人》:全球老龄化十亿银发族

《经济学人》:全球老龄化十亿银发族|《经济学人》|老年人|全球_新浪财经_新浪网

《经济学人》:全球老龄化十亿银发族
2014年04月29日 16:57 新浪财经

导读:《经济学人》最新一期封面文章称,除非政策现在就开始改变,否则人口老龄化国家的经济增长将放慢、不平等现象加剧。

  即将在5月3日召开一年一度伯克希尔哈撒韦(192545, 1145.00, 0.60%)股东盛会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是美国资本主义的一个象征,此外83岁的他还代表了一种引人注目的人口发展趋势,即高技术人才在步入曾经被视为老年人的阶段后还能继续卓有成效地工作。在全球发达国家,受过良好教育的比缺乏一技之长的人工作得越来越长。拥有专业学位的62-74岁美国人大约65%仍在工作,而相同年龄段高中毕业生这一比例为32%。欧盟成员国的情形与之类似。

  在各年龄群体,受过良好教育的小康之家与无一技之长穷人之间的鸿沟加深,这种工作时长差距即为其中之一。日新月异的创新提高了高技术者的收入,同时导致无技能者的收入减少。上层人士每年工作时间超过底层老百姓。与那些受教育程度较低者相比,在工作中如鱼得水者正在延长工作年限。这些后果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有着深刻的影响。

  年龄越大越能干

  全球老年人数量攀升之速令人咋舌,而且他们的寿命将超过以往任何时期。今后20年全球超过65岁(含)的老年人数量将从6亿增至11亿。人类寿命延长导致退休时间而非工作年限延长,很多评论家从20世纪的这段经历出发,认为这种转变将造成经济增速放缓和“长期停滞”,与此同时养老金领取队伍日益膨胀将使政府预算难以为继。

  不过,把工作中的年轻人与无所事事的老年人尖锐对立的观点忽视了有技能者与无技能者的差距不断扩大的新趋势。无技能的年轻人就业率不断下降,而有技能的年龄较大者工作年限越来越长。这种差别在美国表现得最极端,受过良好教育的“婴儿潮”一代正在推迟退休时间,而众多缺乏技能的年轻人脱离劳动力队伍。

  对此政策应付部分责任。很多欧洲国家废...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