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老人醫專欄_常見的銀髮族慢性病系列之十四》老年人的神經病變(6)硬腦膜下血腫

《老人醫專欄_常見的銀髮族慢性病系列之十四》老年人的神經病變(6)硬腦膜下血腫-Yahoo!奇摩新聞


《老人醫專欄_常見的銀髮族慢性病系列之十四》老年人的神經病變(6)硬腦膜下血腫
更新日期:2011/08/30 00:07 文/詹鼎正
上一回我們將癲癇做了一番總結,這一回要進入硬腦膜下血腫(subdural hematoma)這一個新主題。


筆者的一位親人,去年父親節的時候,早上站在椅子上修燈炮,一不小心跌了下來,後腦著地,送到台大醫院急診室,腦部的電腦斷層一照,右邊發生了「硬腦膜下血腫」。那天運氣好,馬上開刀,術後復原不錯。但是他老人家另外有一個血小板過低的問題,短短的一年內,只要有輕微的碰撞,就很容易出血,這一年來,腦出血就發生了3次,最後一次開刀後,還併發了肺炎,出院後身體大不如前。


要了解什麼叫做硬腦膜下出血,需要一點解剖學上的知識。如果把頭蓋骨切開,骨頭與腦組織之間是有3層腦膜保護著,最外層的就叫硬腦膜(dura),第二層叫蜘蛛膜(arachnoid)。如果有血液堆積在這兩層腦膜之間,就稱為硬腦膜下血腫(subdural hematom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