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研討:2011長期照顧服務與銀髮產業研討會

:::弘光科技大學:::

時間: 民國一百年九月十六日(星期五) 上午9:00-17:00
地點:弘光科技大學L棟B2國際會議廳


壹、研討會緣起與目的
台灣因社會結構變遷,價值觀改變,生育率早已低於替換水準,且隨著國人平均壽命持續延長,傳統從家庭獲得的養老資源愈來愈少,高齡人口的照護需求持續增加。政府這些年來不論是「加強老人安養服務方案」、「新世紀健康照護計畫」、「照顧服務福利及產業發展方案」,還是「六星計畫」、「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皆不忘提攜扶植銀髮相關產業的發展與創新。
銀髮產業不論是福利服務或是有關食衣住行育樂等產品與產業,其存在的意義皆是為了提供老人更便利優質之在地老化生活,創造銀髮需求與商機,促進就業。期待透過此次研討會,分享銀髮產業之相關經驗與議題,為高齡社會預作準備,敬請大家踴躍參與。


貳、研討會主題
本研討會的主題包括:
1.健康與醫療:健康促進活動與器材、老人醫療、老人保健食品、抗衰老、健康管理...
2.休閒與育樂:銀髮旅遊、高齡教育、老人休閒、老人渡假中心…
3.安全與科技:遠距、輔具、緊急救援系統、老人保全、便利生活用品...
4.照顧服務與生命教育:老人住宅、居家照顧、社區照顧、機構照顧、在宅服務、臨終關懷、哀傷輔導
5.其他:銀髮財產信託管理、銀髮居住空間規劃、銀髮人力媒合等等。


參、預期效益
1.使與會者對長期照顧服務與銀髮產業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關注。
2.促進與會之產官學民的交流與研討,形塑投入銀髮產業的共識。
3.提升老人福利與銀髮產業相關科系之社會認知,推動老人服務與銀髮產業從業相關之專業能力。
4.促進與會者思考長期照顧服務與銀髮產業所需資源、影響與衝擊。
5.提供150位產官學與實務界朋友參與。


肆、主協辦單位與指導單位
指導單位:內政部、行政院衛生署、台中市政府社會局、永信基金會
主辦單位:台灣高齡服務管理學會、弘光科技大學老人福利與事業系
協辦單位: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學系、嘉南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明新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管理學系、美和科技大學社工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