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新聞剪輯:頭暈、頻尿、常摔跤…銀髮族日服20餘種藥 傷腎

自由電子報 - 頭暈、頻尿、常摔跤…銀髮族日服20餘種藥 傷腎

頭暈、頻尿、常摔跤…銀髮族日服20餘種藥 傷腎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一名六旬銀髮族因頭暈、頻繁跌倒就診,醫師發現,病患每天服用二十餘種藥物,利尿劑就有四種,還同時服用升壓劑等互相矛盾的藥物,抽血檢查發現,病患腎功能已受損,醫師懷疑與過度用藥有關,要求停用利尿劑、升壓劑,也換掉高血壓藥,腎功能才恢復正常。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明正昨指出,病患有高血壓、心臟病,長期在某家醫院多科門診求診,一開始服用降血壓藥,雙下肢出現輕度水腫,加上不時便秘腹脹,再求診醫師開腹瀉用藥及利尿劑,結果因頻尿影響睡眠,多次跌倒,還出現輕度憂鬱,服用包括降血壓、腹瀉藥、利尿劑、安眠藥、止痛藥及憂鬱症的藥物。

陳明正說,病患原本的醫師為他開立利尿劑,就是臨床治療高血壓的藥物,但開的利尿劑高達四種,利尿劑使用過度,病患血壓低,醫師又給升壓藥,兩種藥物功能互相矛盾。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