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新聞選輯:銀髮族手杖 不合格率達八成

銀髮族常用的手杖「危機重重」!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抽查市售的老人用手杖不合格率竟高達八成,有的不防滑,有的握把可能斷裂,「使用比不使用還危險!」

標檢局副局長黃來和說,標檢局購買市售十支手杖,包括三支木手杖、七支金屬手杖,結果竟有八支不合格,標檢局已要求這些不合格的手杖限期下架、不准再賣,如果逾期不下架,將處以六萬至一百五十萬的罰鍰。

黃來和說,選購手杖時,除注意標示是否清楚外,還要觀察握把和杖身間夠不夠牢固、外觀有沒有裂紋、手杖長度合不合適,再檢查手杖膠頭的部分有沒有溝痕、深度夠不夠等。

黃來和說,手杖檢驗項目包括:杖身及握把尺度構造、杖端膠頭(手杖前端的塑膠頭)、靜態負載測試、握把與杖身接合處的強度測試,另外,金屬手杖還會檢驗「伸縮套管組」、「調整裝置檢查」與「質量」等。

標檢局這次抽檢市售手杖不合格比率偏高,主要問題有手杖長度不合標準,不是太長就是太短;手杖杖端「膠頭太硬」,不能有效分散行走時的壓力,老人容易跌倒;伸縮手杖完全拉開時,兩管重疊的長度不足六點五公分,穩定性不足。

另外,手杖遭到重力時,

「握把」與「杖身」接合處也就是「把手」容易鬆脫、變形甚至斷裂,老人使用很危險;有些手杖的膠頭根本沒有溝痕,或溝痕不夠深,

抓地力不足,老人很容易滑倒。標檢局說,手杖膠頭溝痕深度至少須達二毫米。

標檢局說,不合格的八支手杖分別是盈虹企業製造的「雕花龍頭木杖」、福幼企業社生產的「金十環伸縮手杖」、龍欣興業的「輕型可折疊休閒手杖」、原鋐公司的「日式拐杖」、新信五金百貨的「甩動拐杖」,以及不明品牌的「原木拐杖」、「伸縮拐杖」與「6分鋁質日式折拐」。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馬上連線 聯合知識庫 UDNDAT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