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8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國衛院專欄|為什麼話到嘴邊卻說不出?研究證實健康熟齡者的大腦更勝年輕人!

資料來源:https://www.cw.com.tw/aging/article/5128460

國衛院專欄|為什麼話到嘴邊卻說不出?研究證實健康熟齡者的大腦更勝年輕人!


黃緒文
銀天下
發布時間:2023-12-07

年少時,在爺爺的書房看到耄耋之年(80高齡)的他仍每天練書法、畫畫、看書,爺爺也經常拿起我放在書桌的課本,一口氣把整學期的教材讀完,還連聲說:「現在的課本寫得真詳細!」而我自小喜愛神遊爺爺的畫境,試著從他的題畫詩中揣摩心境。

當時讀爺爺的詩,「年老莫心老,自能老不衰,青春如好鳥,輕喚即飛來」,讚嘆他寫詩的功力與詞采,對詩意卻沒有深切的感悟,但在我投入認知神經科學和高齡腦科學的領域後,才領會這首詩有前衛的腦科學思維。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頌辭,也是自古以來多數人夢寐以求之事。近年來養生風氣的盛行,五花八門的抗老養生之道更是隨處可見。然而,大腦、心智功能與認知行為乃三位一體,人類的記憶力、注意力、社交能力、語言能力、創造力、情感、肢體運動等都是經由大腦神經網絡快速且複雜的運算後產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