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肌少症害走路無力、容易跌倒!復健醫師教4招 「椅子瑜珈」助改善

資料來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93029

肌少症害走路無力、容易跌倒!復健醫師教4招 「椅子瑜珈」助改善
By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23年12月12日 11:34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許多年長者的疾病也日益受到重視,肌少症即是一種伴隨老化所引起的肌肉量減少與肌力下降的疾病。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簡詠均醫師提供4個「椅子瑜珈」動作,讓長者在安全的情況下,提高肌肉與身體各方面的穩定性。

72歲的陳奶奶平時身體硬朗,每天早上都會走路到附近市場買菜,下午也會到公園散步,但日前卻因為肺部感染,住院治療近兩個月。出院後,陳奶奶發現自己的體力明顯變差,不僅需要助行器輔助行走,更是每走幾步就需要停下休息,遂在家人的陪伴下,來到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簡詠均醫師門診。透過測量小腿圍、握力測試與起立坐下測試,發現陳奶奶肌肉量少且肌力不足,排除罹患癌症、糖尿病等高風險疾病後,診斷為肌少症。對此,簡詠均醫師提供四個「椅子瑜珈」動作,以協助陳奶奶提升全身肌肉的穩定。

肌少症分為:原發性肌少症、次發性肌少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