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60歲後容易比實際年齡更顯老?精神科醫師指「不老魔法」5大關鍵

資料來源:https://health.gvm.com.tw/article/108469


60歲後容易比實際年齡更顯老?精神科醫師指「不老魔法」5大關鍵
翁湘惟
2023-12-18

你從幾歲開始,覺得自己變老了呢?許多人會回答35歲或55歲,氣力、外貌、體態不斷下滑,「斷崖式衰老」讓你意識到青春真的不再!但也有些人,即便過了60歲仍然活力滿滿,甚至視覺年齡才40歲左右。究竟,人們看起來比實際年齡更顯老的關鍵是什麼?日本精神科醫師提出解答。

為什麼同樣是中高齡,外表卻有那麼大的差異呢?一旦過了60歲,即便是同齡人,看起來「肖年」和不再年輕的人,外表差距會變得更加明顯。就像當你去到睽違多年的同學會,你會發現有些人的老態令人訝異。反之,也會有人看起來比自己更年輕,雖然當下可能沒有意識到,但事後看到合照時,你發現自己的臉比其他人老得多,羨慕之情油然而生,甚至會感到震驚。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通常會在結束照顧孩子的階段開始變老,在孩子成年離家後,有些人50幾歲就開始顯老態。另一方面,男性大多會在退休後60幾歲開始顯老,尤其是不用進辦公室因此不再注重外表,不會再刻意打扮體面,邋遢也會令人看起來老上幾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