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留職停薪照顧胰臟癌爸爸,公司還給獎金支持... 」當銀髮照顧成為ESG永續指標,企業可以怎麼做?


「留職停薪照顧胰臟癌爸爸,公司還給獎金支持... 」當銀髮照顧成為ESG永續指標,企業可以怎麼做?

撰文: 樹冠生活/黃筑瑜 
日期:2023-03-20

ESG (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作為企業永續指標,不只蔚為風行,更是一套引導企業走向永續經營的整體評估系統,目標讓社會價值真正被落實,讓共益行動發揮具體影響力,邁向永續可能。時至2022年,面對幾年後登場的超高齡社會,ESG正引導企業參與高齡議題的方向。

可以想像,當邁入超高齡社會後,少子化課題短期無法解決,緊接而來的就是家庭照顧的量能不足,若人才大量投入照顧,便會影響職場人力資源,進而關係到企業運作。根據衛福部統計,目前台灣約1,150萬勞動人口中,有近231萬人因為照顧家人而影響工作,每年就有約13.3萬人「因照顧而離職」,也有約18萬人為此減少工時。因此,如何讓員工未來在工作及長輩照顧間取得平衡,如何更加發揮長才,是需要首先思考的課題。

就 ESG 公司治理(Governance)層面來說,就可思考員工未來在工作與長輩照顧間的平衡。首先,因應疫情而生的彈性工作或許是解方,當釋放上班時間、地點的彈性,讓工作進度與照顧需求得以兼顧,也能更貼近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