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登山、跑步傷膝蓋?台大醫:可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登山2裝備防膝蓋受衝擊

資料來源:https://health.tvbs.com.tw/review/338513


登山、跑步傷膝蓋?台大醫:可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登山2裝備防膝蓋受衝擊
許寶仁 報導
2023/03/20 11:00

登山、慢跑、馬拉松等戶外運動風行,不少中壯年人士也樂在其中,但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不少樂齡族開始出現膝關節卡卡,甚至疼痛的情形,聽說爬山、走樓梯或跑步會傷膝蓋,因此不敢運動,甚至中斷長久以來的運動習慣。台大醫院復健部主任陳文翔表示,事實上,已經有非常多科學證據顯示,這些運動並不太會傷膝蓋!反而可以強化膝蓋周邊肌肉力量,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循序漸進訓練腿部肌力 保護膝關節

據衛福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有350萬人飽受關節疼痛之苦,58歲以上長者當中,每5人中就1人有關節退化問題;70歲以上老人更有70%以上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其中女性較多於男性。這麼多中老年人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難道就此該和這些運動說「再見」嗎?陳文翔主任指出,退化性關節炎並不是因為運動習慣而發生,但不運動卻會退化得快,根據臨床經驗,愛爬山的人發生退化性關節炎情形,其實並不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