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2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確診後可以運動嗎?輕症康復在家運動注意4重點

資料來源

確診後可以運動嗎?輕症康復在家運動注意4重點
出處/康健雜誌 文/葉懿德 圖/Pixabay
2022年5月11日 週三 上午11:32

國內疫情升溫,更有許多輕症、無症狀的患者在家進行居家照護,究竟確診後,可以運動嗎?應該如何重拾運動?又要注意哪些事呢?

新冠肺炎嚴重影響,改變了全球人民的生活,甚至也導致肥胖人口大增,原因就在於不運動,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肥胖外,不運動也可能讓肌肉流失。「尤其是老年人,若是臥床一週,就會出現肌無力的狀況,所以應該還是要視狀況做一些運動,」新光紀念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說。

澳洲西雪梨大學(Western Sydney University)物理治療資深講師克拉莉斯.唐(Clarice Tang)指出,染疫後感到疲倦是很正常的,因為身體消耗了更多的能量,和病毒對抗。

確診後症狀輕應避免臥床 可原地踏步、伸展運動

其實運動對身心健康有益,有助調節免疫功能、改善代謝、抗發炎,能夠調節情緒,有的患者染疫後長時間臥床、懶得動,這樣可能使康復時間再往後遞延。但即使是輕症在家,每個人症狀不一,這時可以做什麼運動?

「染疫期間,還是有辦法運動的,」內湖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王思恒說,其實染疫在家期間,除了身體不適休息外,最好盡量避免久坐、臥床,與其說是運動,也可說是多增加身體活動,即使需待在家也可以多走路、踏步等輕度的活動,或是低強度、溫和的瑜伽伸展,讓自己動起來,而不是一直躺在床上。

克拉莉斯.唐也建議,在染疫期間也能做低強度運動來防止肌肉流失,尤其是對老年人、過重的民眾或有慢性病的人來說特別重要,像是伸展運動、反覆起立與坐下或原地踏步都可以。

染疫初期可以先好好休息,或嘗試伸展運動,若是想要開始嘗試運動的民眾,柳朋馳建議,初期可以養成每次10~15分鐘,每天2~3次,維持在微喘,但還可以講話的狀態,但無法達可唱歌的程度,就大約是處於中強度運動,像是核心訓練或是輕度重量訓練或徒手訓練都可以嘗試,但仍是要時時觀察身體狀況,量力而為、循序漸進,「重點就是不要都不動。」

恢復運動應循序漸進 強度、時間先砍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