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疱疹病毒可能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資料來源: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8325&&fullpage=true

疱疹病毒可能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作者 : 陳蔚承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疱疹病毒所引起的可能不只是嘴唇上一顆一顆刺刺癢癢的小水泡。兩份新研究發現疱疹病毒可能是導致阿茲海默症的原因之一。

疱疹病毒誘發阿茲海默症

美國的西奈山(Mount Sinai)伊坎醫學院遺傳與基因科學系研究員瑞德海德觀察近1000個大腦樣本發現,當中622位有阿茲海默症,另外322位的腦部功能則正常。更且,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腦部有大量疱疹病毒第六型及第七型(HHV-6A、HHV-7)。這兩型疱疹病毒在人體相當常見,例如引起嬰幼兒常見的玫瑰疹,但多數時候不會引發症狀。這個研究發表在《神經元(Neuro)》中。

「這是無心插柳,我無意找病毒,但這個發現令我吃驚,」他說,這個發現證明了病毒可能導致阿茲海默症的理論。

另一份刊登在《老年神精科學前線(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的研究則發現,阿茲海默症與疱疹病毒第一型(也稱單純疱疹病毒)有關。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名譽教授伊札基(Ruth Itzhaki)指出,有超過50%的阿茲海默症可能跟單純疱疹病毒有關。在阿茲海默症患者身上常有載脂蛋白E基因(Apolipoprotein E4, APOE-ε4 ),而存在於大腦的單純疱疹病毒會導致該基因更加活躍而誘發阿茲海默症,而單純疱疹病毒會導致蛋白質沉澱,產生阿茲海默症患者常出現的老年斑塊(senile plaques)及神經纖維糾結(neurofibrillary tangles)等病變。

伊札基也說,感染單純疱疹病毒的人,罹患阿滋海默症的風險會比沒感染的人高,但抗疱疹病毒藥物可以明顯降低細胞受感染的程度,「抗病毒藥物安全度高、耐受性好,或許可以作為預防和降低罹病機率的方法,」她說。

但兩份報告都指出,疱疹病毒與阿茲海默症之間的因果關連性還需要更多研究。
阿茲海默症成因眾多 病毒只是其中之一

會感染人體的疱疹病毒有8種。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紀景琪表示,疱疹病毒這是相當流行的病毒,尤其是第一型疱疹病毒,台灣曾做過多次統計,約有60%至80%的國人體內都有,感染後會潛伏在神經節內,待宿主抵抗力下降時發作,「全身的神經節都有可能潛伏,臉部如三叉神經、視神經等等源自大腦,所以有可能往上影響大腦神經,但機率很低,」紀景琪說。

關於疱疹病毒與阿茲海默症關聯性的研究很多,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一般神經科主治醫師王培寧指出,例如有研究解剖阿茲海默症死者的大腦發現,疱疹病毒特別喜歡攻擊海馬迴,而海馬迴受損、萎縮跟阿茲海默症有關。

但阿茲海默症的成因很多,除了基因遺傳如研究中提到的APOE-ε4蛋白基因和病毒都只是危險因子之一,「針對疱疹病毒,醫界的看法是利用抗疱疹病毒藥物或許可以預防或降低罹病率,但目前兩者之間的關聯性還不明確,也不是每個有疱疹病毒的人都會罹患阿茲海默症,」王培寧也補充,不是每個感染疱疹病毒的人都有症狀,因此引起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可能不高。

現在醫學還無法阻止阿茲海默症發生,也無法治癒。據統計,65歲以上的長輩罹患率約8%,80歲以上約20%,90歲以上高達40%,「這種老化疾病人人都有機會得到,」王培寧說。要預防阿茲海默症發生,目前已知的方法如控制三高、規律運動、多動腦等等,如果罹患了則是利用藥物、認知療法、懷舊活動、音樂會等方式延長輕度病程的時間。

至於是否需要如乳癌一般用基因檢測的方式測知罹患風險,王培寧認為不需要,因為基因只是眾多危險因子之一,如果有家族病史才需要檢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