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退休理財術-上班族做好2大保足感 打造安心退休生活

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1110000397-260210

退休理財術-上班族做好2大保足感 打造安心退休生活




上班族2大保足感

2018年11月10日 04:10 工商時報
孫彬訓/台北報導

軍公教年金改革已於7月1日上路,接下來就是勞保年金改革修法草案,不少上班族們面臨著社會結構高齡化、少子化及青貧化的困境,如何為自己的未來好好準備退休金,成為重中之重。

人力銀行調查,8成3上班族憂退休金不夠用,存夠1,617萬元才敢退休,也因此,全球人壽建議,上班族提早做好「保健康」、「保退休金」2大保足感的規劃,就能打造安心退休生活,不讓政策影響退休生活品質。

「保健康」方面,考量民眾退休後常常國內外旅遊,加上年紀大難免有病痛與長照問題,全球人壽建議,可善用意外險及意外實支實付醫療險,來填補在國內外旅程中,因意外事故產生的醫療費用,不論你到哪裡旅遊,一旦發生意外與醫療行為,都能提供基本保障,且最好要投保意外住院日額醫療險,因為能針對骨折未住院進行理賠。

其次,就是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能針對健保不給付的自費藥品與耗材,在限額內理賠;也能給付病房的差額費用,且若生病住院,可填補治療費用帶來的損失。

最後,若上班族因疾病或意外導致失能需要長期照顧,失能扶助險就能提供及時援手,只要符合1~6級失能程度與保險金給付表的規定內容,失能扶助險就能提供一次給付金加上分期給付金,讓陷入長照風險的上班族與家人,不會受到龐大的長照費用拖累生活。

「保退休金」方面,年輕上班族們更能體認到想要有安穩的退休生活,無法依靠政府,也不想拖累子女,最終只能靠自己,因此愈早開始做準備,拉長投入時間,才能減輕準備的壓力,並適時檢視、調整。

全球人壽建議,若從年輕就開始準備,則可考慮利率變動型保單,因為它有宣告利率機制,當宣告利率優於預定利率,保戶就能領到增值回饋金,作為退休後的生活費來源,且未來老年時,還可以選擇要一次領或是轉年金化,幫自己的退休生活費加分,也不會受到股票市場影響。

目前外幣計價的利率變動型保單,其宣告利率條件較新台幣保單來得好,建議可同時選擇新台幣及美元計價的利率變動型保單,以達到資產配置,同時分散匯率風險。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