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安眠藥用量創新高 長者需求大

資料來源:http://n.yam.com/rti/healthy/20160224/20160224570549.html

安眠藥用量創新高 長者需求大
中央廣播電台/張德厚-2016年02月24日 上午11:37

國人安眠藥用量創史上新高,食藥署統計2014年安眠藥用量比2013年增加1,200萬顆,若將這些安眠藥排成一列,長度將近1座雪山隧道。由於安眠藥用量最大的是老年人,精神科醫師指出,長者對睡眠的需求本來就比較少,建議可藉由調整生活作息,減少對安眠藥的依賴。

食 藥署統計我國每年安眠藥的使用量發現,2014年國人服用約3億3,900萬粒安眠藥,比2013年增加約1,200萬顆,創史上新高;若將增加的用量排 成一列,長度將近1座雪山隧道。在各類安眠藥用量方面,仍以學名為佐沛眠(Zolpidem)的「使蒂諾斯」(Stilnox)使用量居首,為1億 3,709萬顆。不過,使蒂諾斯的用量已開始下降,但其他安眠藥如悠樂丁(學名Estazolam)、戀多眠錠(學名Brotizolam)、宜眠安、健 康得眠(學名Zopiclone)的用量則增加許多;以悠樂丁來說,2014年就比2011年的用量多了1,972萬顆,增加的量最大。食藥署管藥組何淑 惠科長:『(原音) 老年人其實是用藥的主要族群,上升的藥品都是屬於短效性的藥物,在臨床上對老年人的用藥都希望是以短效為主,因為避免老年人晚上起來用洗手間受傷等等。』



在 用藥族群方面,統計顯示用藥盛行率最高之族群為80歲以上女性,其次為60-79歲女性。台中榮民總醫院精神部藍祚鴻主任指出,隨者年齡增長,老年人的睡 眠時間會越來越短,很多長者因為睡到半夜就醒來而有使用安眠藥的需求,他建議可藉由逐步延遲就寢時間、避免白天長時間臥床等調整作息的方式,就可讓睡醒的 時間延後,以減少對安眠藥的依賴。藍祚鴻:『(原音) 可以慢慢延緩睡眠的時間,然後在入睡之前要保持充足的光線,因為眼睛看到光線已經很昏暗,其實也會讓我們的生物時鐘誤認到進入睡眠狀況。』食藥署指出,安眠藥屬第3ヽ4級管制藥品,均為醫師處方用藥,呼籲民眾若有睡眠障礙,應找睡眠或精神專科醫師診治,積極找出病因,並依照醫師指示正確服用藥品,才能徹底擺脫失眠的困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