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老年駕駛服用安眠藥易導致車禍發生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mednews.tw/news_view.php?no=380

老年駕駛服用安眠藥易導致車禍發生
2016-01-29
 《Sleep Medicine》刊登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的最新研究,發現超過80歲的汽車駕駛或女性超過70歲,若服用處方安眠藥安必恩(Ambien,又稱zolpidem),容易發 生汽車碰撞事故,而年輕駕駛服用安必恩亦和車禍事故發生有關。
作者收集2000名70歲或以上的現役駕駛,透過問卷調查他們的性別、種族、婚姻狀況、退休 狀態、目前或退休前職業、菸酒攝取、慢性疾病罹患情形、開車習慣等資料,同時也請他們帶來所有服用中的處方藥及成藥,其中4%的受試者有服用 zolpidem。根據前五年的警察事故紀錄,作者發現整體而言,服用zolpidem的組別其汽車碰撞事故發生率和未服用的組別相比並無差異;若個別觀 察女性駕駛族群,則服用zolpidem的組別和未服用的女性駕駛相比,車禍發生機率高了61%;若個別觀察80歲以上的駕駛族群,服用zolpidem 相關的車禍發生率則較未服用zolpidem的駕駛高出一倍。作者表示,當男女服用相同劑量的zolpidem,女性血液中的藥物濃度往往較男性為高,這 可能是為什麼性別影響了服用zolpidem和車禍之間的相關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