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起床先坐一下再下床 低血壓要防暈眩跌倒受傷

【本報記者╱陳惠惠】
「年紀大了,動作不靈活囉! 」銀髮族常有手腳不靈的困擾,因為肌肉無力、關節疼痛,即使是早晨起床,或從座椅、沙發站起來,甚至下車等「簡單」動作,對部分老人家都覺得吃力,稍有不慎,輕則扭傷、脫臼,嚴重還可能骨裂、骨折。

除了手腳不靈活、反應變慢,老人家「血路不通」,也容易因為暈眩而跌倒。振興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說,後腦血液循環較差的老人家,姿勢一改變,就容易頭暈;前庭神經較差的老人家起身時,也會有暈眩感襲捲而來,清晨起床時又特別容易暈眩。

有姿勢性低血壓的老人家,因心血管功能差、自主神經變遲鈍,加上地心吸引力影響,姿勢變化導致輸送到腦部的血液量不夠;起身時,不只會眼冒金星,眼前還會黑成一片。尹居浩說,這類患者最危險的是因為暈眩而跌倒,甚至還可能短暫昏厥,導致骨折、頭部外傷等。

尹居浩提醒,暈眩往往不是發生在起身當下,而是走了幾步路以後,要避免暈眩跌倒,老人家起床時,千萬別急著下床,最好在床上先坐一下,再慢慢下床,避免半夜上廁所時發生意外,則可準備尿壺。

國泰醫院骨科醫師林希鼎說,經過一夜睡眠,有些老人家清晨起床時會覺得關節、肌肉僵硬,身體更不靈活,即所謂的「晨僵」,活動一段時間,就會感覺改善。

為減少早上醒來時的僵硬感,林希鼎建議,除了床墊要軟硬適中,平躺睡覺的老人家,可以在膝蓋下墊個小枕頭或墊子,讓膝蓋微微彎曲,可以避免腿的後側肌肉僵硬或痠痛,方便起身。

林希鼎還建議,挑選家具時,沙發座椅避免過低,軟硬也要適中,過軟的沙發讓老人家身陷其中,起身時也會感到格外吃力。另外,座椅裝有扶手,也可為老人起身時的支撐。

不少老人家有坐小板凳的習慣,醫師說,小板凳太低,不只加重起身時的難度,起身後也容易覺得天旋地轉,安全起見,最好能免則免。

【2010-03-11/聯合報/D2版/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