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3D吞嚥訓練 輔助病患復健

記者汪惠松╱新市報導

遠東科大數位媒體設計與管理學系與署立屏東醫院合作,學生花費多時設計一套青蛙張大嘴要吃到蜻蜓的「3D互動吞嚥訓練輔助系統」,動畫遊戲好玩有趣,還可以實際應用在醫院臨床治療上,幫助中風後吞嚥困難的病患做復健。

遠東數媒系主任李筱瑜表示,台灣已邁入老人化社會,像中風、巴金森氏症的患者,有不少人因神經損傷、喉嚨肌肉鬆弛,造成吞嚥障礙;或因鼻胃管餵食後,訓練、恢復進食。醫院在進行吞嚥功能的評定,靠電視螢光攝影檢查的成本昂貴;而且吞嚥需較高頻率與較久的訓練,署立屏東醫院復健科醫師李志明找上遠東科大合作,希望設計一套創新的吞嚥評估與治療復健系統。

藉著互動式的3D動畫遊戲,讓病患在練習時不會太枯燥乏味,還能在娛樂競賽中,不知不覺的達到復健目的。李筱瑜指出,學生設計一隻大青蛙,當目標(蜻蜓)出現時,使用者準備吞嚥及加速的動作,就能測得肌肉電生理訊號和甲狀軟骨的移動情況。

這套遊戲在2009南區技專校院師生產學合作實務專題製作競賽中,還拿到醫護管理組第一名。不過,在設計過程其實吃足苦頭。數媒系二年級學生鐘文海指出,畫動畫不難,最初設計時覺得要讓青蛙吃到蜻蜓並不容易。

遊戲講究好玩、刺激、速度很快,卻完全沒考量病人跟健康的人不同,資管系四年級學生陳威廷說,做每一個動作其實都有一定的難度。遊戲改了相當多個版本才敲定,但能夠幫助病人恢復健康,還是很值得。

【2010-03-13/中華日報(臺灣)/B3/保健/中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