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植牙趕流行? 中高齡患者要注意 有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不宜

【本報記者╱詹建富】
電影「海角七號」�的茂伯,黑框眼鏡加上暴牙是他的註冊商標,但因嚴重的咬合不正,影響咀嚼功能,女兒去年貼心地將帶他去植牙,當作父親節禮物,讓茂伯有了整齊牙齒笑開懷,還到北京大啖烤鴨、涮羊肉!

不少中老年人因缺牙而有裝假牙的經驗,尤其牙齒一旦掉光,雖可配戴全口假牙,吃東西時卻容易鬆脫,想上牛排館只能望之卻步,無法享受美食。隨著植牙技術引進,老人家即使啃甘蔗,都沒有問題,更不會有打噴嚏時意外讓假牙飛出去的困擾,因此即使不乏年逾80的長者,也都寧願選擇植牙。

固定式假牙 耐咀嚼力高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教授呂炫堃是國內最早人工植牙的專家之一,他指出,植牙最早是應用於全口無牙的病患身上,主要是它有相當好的穩定性和耐咀嚼力,咬合力幾乎可恢復原有牙齒的水準,是傳統的全口活動假牙所無法相比的;另外,當植體夠多時,也可以製作固定式的假牙,沒有拿上拿下的麻煩。

所謂植牙,就是把鈦金屬做的人工牙根(植體)植入齒槽骨中,替代自然牙齒原有的牙根,等3至6個月植體與骨頭緊密結合後,才在鈦金屬牙根上製作假牙,以恢復其美觀及咀嚼功能。如果顎骨太薄或太少,則可藉覆蓋骨粉做骨誘導再生術,待植體與骨頭緊密結合後,才可以製作假牙。

侵入性手術 非人人適合

台灣牙醫師植體醫學會前理事長許庭禎指出,植牙發展迄今,並非只有全口無牙的病患才適用,也有人植入單顆、多顆植體,主要視每個人的需求及條件,即使是下顎全都缺牙的情況,也可選擇只在犬齒位置植入二根人工牙根,便能支撐活動假牙,但效果立即顯現,而且又可節省費用。

不過,人工植牙雖無年齡限制,但因屬侵入性手術,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植牙,特別是中高齡患者勿貿然跟著「流行」。台北市牙科開業醫師林志聲表示,植牙的成功率除與患者本身齒槽骨的高度、牙周病是否控制,以及植牙過程術中與術後的感染管控,有密切關係外,如果病人有嚴重的心血管疾病、凝血功能不全,或正接受雙磷酸鹽藥物治療的骨質疏鬆症患者,則不宜植牙。

市場行情亂 勿貪小便宜

如果有糖尿病,也要慎防傷口癒合不佳,因此需固定服藥,且血糖獲得控制,經過仔細評估後才能植牙。

據了解,台灣植牙的行情,單顆植體加上手術費用約6到10萬元,都會區索價更高。但許庭禎提醒,由於植牙市場混亂,難免有人藉惡性競爭來招徠病人,但植牙成本其實反映出「一分錢、一分貨」,民眾切勿貪小便宜,讓不具植牙專科的牙科診所或跑到大陸去植牙,可能得不償失。


植牙注意事項

1.選擇有良好口碑的牙醫師手術。

2.20歲前因骨頭發育未完全,不宜植牙。

3.植牙手術須麻醉,有心臟病、凝血功能不佳,或因骨鬆症而接受雙磷酸鹽類藥物治者,不宜植牙。若有糖尿病應先將血糖、病情控制穩定,才能植牙。

4.應先治療好牙周病再植牙,否則植牙容易失敗。

5.植牙傷口若2至4周未癒合,有可能是傷口感染,或植牙後出現植體搖晃,或咬東西時無法施力,應盡快回診。

6.老人宜避免一次植入太多顆,以免增加手術及麻醉風險。

資料來源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教授呂炫、

台灣牙醫師植體醫學會前理事長許庭禎

製表詹建富 █聯合報

【2010-03-25/聯合報/D2版/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