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60歲開始追逐標槍冠軍夢 現是全國長青分齡4項紀錄保持人 被族人封為「排灣族之光」

老鐵人陳清福 夢想再破紀錄

【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
「逐夢沒有年齡限制!」80歲的屏東縣排灣族退休老師陳清福,為彌補年輕時未奪冠的遺憾,60歲開始追逐標槍冠軍夢,現是全國長青分齡四項的紀錄保持人,被族人封為「排灣族之光」;這位「老鐵人」仍繼續苦練,要再破80歲級紀錄。

「人在年輕時總有些未了的心願,到了老年才完成,總算對自己有交代了,今年再把第五項全國長青標槍紀錄納入,就要『封槍』了。」陳清福是屏東縣牡丹鄉高士村的排灣族人,在花蓮師專念書時接觸標槍,省運成績雖名列前茅,卻始終未能奪冠,30歲是他體能技術最顛峰時期,那年省運卻以5公分之差敗給吳阿民,抱憾而歸。

「那時真的有機會奪下全國冠軍,只因短短5公分屈居亞軍,永遠忘不了那個時候的感覺。」陳清福60歲時自教職退休,為彌補年輕時未奪冠的遺憾,決定報名中華民國長青田徑錦標賽,當年以46公尺92打破60歲級全國紀錄,之後又破65歲、70歲和75歲級全國紀錄。

陳清福66歲時被選為國手到韓國參加亞洲高齡運動會,也打破65歲級的亞洲紀錄,被家鄉族人封為「排灣族之光」;「年輕時未完成的夢,終於實現了,我常以自己的例子勉勵子孫,逐夢沒有年齡限制,有夢就去追。」翻開80歲級的全國紀錄27公尺82,陳清福笑說,站著擲都能破。

和其他標槍選手相較,身高161公分、體重61公斤的陳清福顯得嬌小,他說:「我用技巧彌補體型的不足」。年屆80,依然看得到胸肌,健保卡幾乎用不著,「天天上山整地,保持勞動習慣,飲食清淡, 不菸不酒」,「老鐵人」常被人問到如何養生,他笑著補充說「外加嚼10顆檳榔」。

【2010-03-08/聯合報/B2版/高屏東綜合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