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圖書選輯:一個人的老後

一個人的老後

作者:上野千鶴子

出版社:時報

ISBN:9789571349978
索書號:G 544.386 2624 98
館藏地/區域:南開科大圖書館/一樓銀髮福祉特藏區

「結婚也好,不結婚也罷,無論是誰,最後都是一個人。」在日本,年過65歲的女性銀髮族,沒有配偶的比例為55%,而當女性年過80歲,甚至有83%處於單身狀態。而絕大部分的高齡者設施中,居住者都以女性占壓倒性多數,甚至可以說「21世紀是歐巴桑世紀」。

身為社會學者的作者,以剴切的觀點和明快的筆調,分享自己長年累積的智慧與體驗,針對單身熟齡女性的住居、人際、照護、理財、遺產和身後事安排等生活課題,提供妥切、合宜的建議,更希望幫助所有女性建立成熟、健康、豁然的態度——只要順應自己的需求與心意來安排生活,做好心理上和實質上的準備,「一個人」和「寂寞」並不是同義詞;「老年」也不代表絕對的「弱勢」,一個人的老後並不可怕、也不悲涼,同樣能過得樂觀優雅、充實而有餘裕。

作者並不認為,與兒孫同住便是幸福,更有可能讓兩代之間產生更深的隔閡。此外,作者也精闢深入的分析女性中年後獨居的居住問題,有人賣掉雙親遺留的屋子,搬到離島上過著清閒的日子;也有人買了小坪數的房子卻意外再度步入婚姻。當然,要享受獨立但不寂寞的中年後的時光,作者認為廣結善緣很重要,與其一年365天都和家人吃飯,不如找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啖美食,分享生活與人生。

【2010-03-08/台灣立報/07/資訊/女性心理相關書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