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不再逼75歲爺奶繳回駕照!東京用這招,降低銀髮司機誤踩油門機率


不再逼75歲爺奶繳回駕照!東京用這招,降低銀髮司機誤踩油門機率
撰文者:吳和懋
商周頭條 2019.11.13

爺爺、奶奶開車上路,真讓人捏把冷汗!除了強迫他們走下駕駛座,還有什麼更積極的方法,讓他們不用犧牲「行」的權利,繼續上街趴趴走?

今年4月,東京池袋發生2死10傷的重大車禍,行車高速暴衝跨越人行道,肇事者是一位87歲的男性駕駛,身分還是日本工業技術院的前院長。到2018年底為止,日本75歲以上的駕駛仍有563萬人之多。光是2018年,歸咎於75歲以上駕駛過失的死亡車禍,就達460件,高齡者肇事致死的比率也創下新高。

道路法規能做的,只有率先祭出防堵措施,就是請爺爺、奶奶不要再開車了。相較於日本從2017年起,規定75歲以上駕駛通過失智症檢查才能換照,台灣去年起也設下類似規定,高齡者每3年必須健檢合格才能換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