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別太羨慕修長雙腿 研究:小腿太細恐引來肌少症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607656

別太羨慕修長雙腿 研究:小腿太細恐引來肌少症
2018-11-09 21: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很多女生都希望擁有修長、纖細的雙腿,但其實小腿太細也不好。研究發現,50歲以上的男女若小腿圍小於34、32公分,就有肌肉量不足的風險,可能導致失能、甚至縮短壽命的後果。

綜合報導指出,國立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教授陳亮恭最近發表以小腿圍作為簡易評估肌肉量的大型研究成果,其中發現50歲以上男女,小腿圍若分別低於34、32公分,肌肉量就可能不足,其罹患肌少症風險更有約6成。陳亮恭指出,肌少症是指「肌肉量少」而且「肌力不足」,患者四肢無力就容易跌倒,嚴重可能導致失能、甚至縮短壽命。



依亞洲肌少症診斷共識標準,台灣65歲以上長者肌少症盛行率約為6.8%,相當於全台有超過20萬名人。陳亮恭因此建議大家,從50歲起就應該重視肌肉的質與量,可先從量小腿圍開始,並搭配飲食及運動,他更提醒大家要重視豆、魚、蛋、肉、奶類等優質蛋白質,這些有助於肌肉的合成。

台北市立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教授郭家驊也說,做阻抗型運動可以減少死亡率。進行肌力訓練時應從強化臀腿部位開始,可以降低跌倒風險,深蹲就是很有效的運動。但他也提醒長者,最好到運動中心或健身房找專業運動教練指導,以避免受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