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暨大與南開攜手協力南投區域發展

資料來源: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38918.aspx#.W3I6Es4za1s

暨大與南開攜手協力南投區域發展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80809 09:23:01)身為南投縣唯二的兩所大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南開科技大學,彼此之間如何相互合作,為南投縣境內的區域問題提供新的行動視野與方案設計,厚植南投縣區域發展能量,與南投共榮發展,乃是這兩所大學辦學的重要目標之一。

8月7日上午,在暨大蘇玉龍校長與南開科技大學孫台平校長的召集下,兩校於暨大召開「大學社會責任交流會議」。基於兩校的專業學科能量,以及地區重要發展議題,目前優先鎖定「產業發展之循環經濟」、「社區長照與樂齡學習」、「咖啡產業發展」,以及「偏鄉兒少學習」、「藝術大道」等議題,分別籌組校內團隊與埔里、國姓與草屯等地區的地方政府、非營利組織、社區組織、學校等開展各項的行動方案。

其中,產業發展之循環經濟議題,兩校不約而同分別聚焦於埔里「茭白筍、百香果」兩大產業對永續環境的影響課題進行探究,例如:茭白筍的光照、水資源循環利用、百香果果皮煉膠再利用等創新方案設計的可能性。另就近年來於水沙連區域興起的「咖啡產業」,兩校目前各自從人才培育、技術學習、體驗經濟旅遊等面向,於國姓、埔里、魚池等地區進行產業鏈結,期盼為水沙連區域咖啡產業打造出獨特的品牌。

此外,因應南投縣境內高齡社會的來臨,兩校分別從福祉科技研發應用、長照人才培育、健康促進活動辦理、永續社企等面向,與地區的埔里基督教醫院、愚人之友基金會、各社區發展協會等,嘗試開展適合於鄉村地區的長照與樂齡學習創新服務系統。

面對南投縣多元且複雜的區域環境生態、產業發展、社會照顧、兒少學習等議題,趁著106年起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推動之際,暨南大學與南開科技大學重新整合校內不同專業教師逐步投入這些議題,截至目前為止已有初步成果。展望未來,長期投入暨大協力地方發展的暨南大學江大樹副校長期勉兩校除了制度的學習,在有限資源下,如何逐步整合兩校關心同樣議題的教師社群,對接在地需求,進行研究、教學課程的共同設計與開授,為地方培育人才,將有助於兩校與南投的未來發展。

訊息來源: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38918.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