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福祉科技研發成果 助樂齡長者健康活躍

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17/12/15/n9961078.htm

福祉科技研發成果 助樂齡長者健康活躍
 更新: 2017-12-16 3:15 AM

【大紀元2017年12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林萌騫台灣南投報導)南開科技大學15日舉行福祉科技成果發表會,由研究團隊應用物聯網感測裝置,結合雲端系統,建構出整合型高齡者健康樂齡活躍老化資料庫,提供國內產業界在高齡者樂活軟硬體設計的參考,以提升高齡者獨立自主生活技術與服務。

南開科大電資學院研究團隊獲得106年科技部「人口高齡化議題」整合型計畫2年補助,成立重點實驗室,針對高齡者健康樂齡活躍老化的五大需求面向「樂活健促、樂活照護、樂活關懷、樂活學習、樂活休閒」,利用物聯網、雲端科技和大數據等創新科技進行整合研發。

整合計畫主持人、南開科大研發長江昭龍表示,第一年的學術與實務成果,包括已公開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論文1篇及研討會論文3篇, 還有國內學術會議論文7篇、1件發明專利、 3件新型專利及3案產學合作等,成果豐碩。

此外,也獲得五項提升銀髮族智慧生活的成果,包括「互動式高齡者健康促進系統」、「互動式高齡者健康與安全照護系統」、「高齡者生活協助主動關懷系統」、「互動式高齡者認知功能促進系統」及「互動式虛擬情境休閒系統」,以創新科技實現健康樂齡活躍老化。

成果發表會當天,有20位銀髮族長者受邀到現場參與測試健康樂齡活躍老化五大需求面向的10個體驗站。

虛擬池塘釣魚比賽這一站,是將戶外的釣魚池環境用電腦模擬,搬進室內進行休閒,趣味性相當高。樂齡長者賴先生表示,10站當中就以樂活休閒的虛擬池塘最為有趣,表面上是在休閒,其實測試的是手眼協調能力,他發現讓釣竿停留10秒左右最有可能把魚釣上來。


而「無土栽培植物成長培育設施系統」展示也是許多樂齡長者很感興趣的一站,負責解說的電子系教授李明諒說,每天看著自己種的蔬菜健康成長,對銀髮族的健康很有促進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