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老人多營養不良 體重微胖最好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760795

老人多營養不良 體重微胖最好
2017-10-16 23:14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雲林縣報導

許多老人(圖非當事人)患者都有營養不良、體重過輕等問題,成大醫院老年科主任張家銘建議在血糖、血壓都能穩定控制下,老年人最適切的體重是「過胖」。 記者陳雅玲/攝影

許多老人患者身體檢查正常,卻無力走路,可能與肌肉少、營養不良有關,成大醫院老年科主任張家銘表示,在血糖、血壓能穩定控制下,老年人最適切體重是「過胖」。

成大醫院老年科超過半數老人患者有營養不良、體重過輕等問題,許多老年人常合併多重病況,為改善病症會控制飲食,「這個不敢吃、那個也不敢吃」,長期下來,體重越來越輕,不少患者因為不敢吃,最後營養不良送醫,也有老人家以為少鹽就是健康,導致低鈉症就醫。

張家銘指出,許多老人因為營養不良,在肌肉不夠支撐情況下,走動狀況也減少,甚至認為臥床休息就好,導致退化情形加重。

他也說,根據國外研究報告,老年人體重維持在微胖最好,可儲存抵抗疾病的本錢,舉例來說,150公分男子BMI標準是22至24,標準體重是54公斤以下,但同身高的老人建議BMI是26至28,體重約55到63公斤為佳。

面對營養不良的老年病患,張家銘建議量身打造治療計畫,跨專業整合性的照護、醫療及注重功能評估,可降低疾病嚴重程度及失能程度,成大雲林斗六分院本月起每周一開設老年整合照護的診療服務,如有相關疑問,可多利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