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腎病年花健保483億元 洗腎人數創新高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758243

腎病年花健保483億元 洗腎人數創新高
2017-10-15 14:07中央社 台北15日電

據統計,去年健保最花錢10大疾病中以急、慢性腎臟疾病花483億元居冠,洗腎人數8.5萬人也創史上新高。醫師分析,高齡化、西化飲食、慢性病不乖乖用藥都是腎病患者多的主因。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天公布一項統計指出,去年使用最多健保醫療費的前10大疾病,前5名依序為急性腎衰竭及慢性腎臟疾病居首,花費高達新台幣483億元,第2名為口腔、唾液腺和頜(顎)骨疾病花費413億元,第3名為糖尿病264億元,第4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261億元,第5名為高血壓性疾病222億元。

健保署指出,去年就醫的腎臟病患者共有320萬人,洗腎人數則高達8萬5118人,創下史上新高。

林口長庚腎臟科醫師顏宗海受訪時推估,國內腎臟疾病有3大原因,包括高齡化、西化飲食、慢性疾病用藥遵從性不佳所致。

顏宗海說,國內老年人口很多,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三高慢性疾病、新陳代謝症候群,到最後都會傷害腎臟,造成慢性腎臟疾病,是「高齡化帶來的共病」,加上門診觀察發現,很多民眾明明有慢性疾病,卻不乖乖吃藥,導致腎臟疾病患者越來越多,洗腎人口居高不下,甚至高居世界洗腎人數前幾名。

此外,顏宗海指出,西化飲食方面也是重點之一,例如愛吃重鹹、高油、重口味的食物,對於腎臟傷害都很大。

顏宗海呼籲,除了應飲食清淡、多運動、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外,有慢性疾病患者一定要乖乖吃藥,另外不要隨便吃成藥,例如止痛藥含「乙醯胺酚」吃多會傷肝、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NSAIDs)吃多則相當傷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