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老年生活幸福指數UP 研究:與五種特質有關

 資料來源: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259666

老年生活幸福指數UP 研究:與五種特質有關
2017/06/06 12:34:00

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決定老年生活幸福的關鍵是什麼呢?董氏基金會引述一項2017年4月刊載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指出,無論年輕或老年時期,擁有堅持、認真、控制等生活能力,對於財富和健康具同等的影響力。



這份調查,是由倫敦大學流行病學及公共衛生部門共同進行的研究。董氏基金會表示,該研究以參與「英格蘭老齡化縱向研究」中8,119位52歲以上的民眾為對象,探討五項生活能力─「情緒穩定度、決心、控制、樂觀,及認真」對個人的影響。研究發現,具備四項以上的生活能力者,擁有財務穩定性較高、較少憂鬱傾向、較低的社會孤立感、健康狀況較佳等好處。


反之,具備較少生活能力者(在每種能力上都沒有高分表現)的憂鬱傾向是(22.8%)具備高生活能力者(3.1%)的7倍;近五成較少生活能力者感到孤獨,為高能力者的4.7倍;36.7%低生活能力者表示健康狀況還好或不佳,僅6%高生活能力者有相同感受。

研究顯示,生活能力與從事志工服務參與度呈正比,規律擔任志工者的生活能力可從28.7%提升至40%。研究者也提出,調查結果顯示每一種生活能力同等重要,影響的生活品質取決於所有能力的累積。

台北榮總精神部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蔡佳芬表示,上述研究所指的生活能力與一般人理解的能力不同,較偏向「人格特質」,而非煮飯、洗衣、打掃等技能。台灣因受文化與價值影響,從小就被教育學習一技之長,擁有謀生能力,出社會後積極進修,吸取新知,忽略內在感受與正向性格的重要性,使老年人於退休後,失去生活重心。建議可以透過冥想、參與社區活動等方式,建立正向思考,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情。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一般而言,情緒穩定者會較易於相處,人際關係自然較好;決心和掌握力、認真的態度影響我們做事情的執行;樂觀使我們對事情有比較正面的看法,較容易面對挫折。

無論我們正處在哪個年齡階段,都可以積極養成這些生活能力。即使即將邁入高齡或已進入高齡階段,也不需放棄。葉雅馨提醒高齡者可以檢視自己的生活能力狀態,例如:想想自己是否情緒上易怒、常常會使性子?或是經常猶豫反覆?一定要別人聽你的?又或者是常常有負面思考、是個較悲觀的人?不妨試著告訴自己這樣對自己並沒有幫助,應要適度地做些修正。

葉雅馨也建議,如果家中有長輩,可以注意從生活相處中給予正向的鼓勵及增強,或者邀請他分擔家事讓他覺得有被需要的感覺,例如接送孩子上下學、去菜市場補充採買、偶爾下廚煮道拿手私房菜,或許重點不在建立何種生活能力,卻已增加老年生活的幸福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