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健康聚寶盆〉 長輩運動前 先自行檢測「體適能」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07179

《健康聚寶盆〉 長輩運動前 先自行檢測「體適能」
2016-07-03

圖‧文/江亘筑、黃蜜嘉

不少人常擔心長輩發生危險或跌倒,而限制長輩外出範圍與活動行為,但其實銀髮族還是需要適當的活動及人際互動,才能提升生活品質。




圖4(照片提供/江亘筑、黃蜜嘉)


圖3(照片提供/江亘筑、黃蜜嘉)


圖2(照片提供/江亘筑、黃蜜嘉)


圖1(照片提供/江亘筑、黃蜜嘉)
了解自己身體狀況 別逞強

建議長輩們可以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再運動,切勿逞強去做超出自己體能範圍的運動,才能避免受傷等意外發生。

◎以下提供在家自我檢測「體適能」的方法:

「體適能」是指一個人從事任何活動的基礎,包含:心肺耐力、肌力、肌耐力、柔軟性、身體組成等5個部分。整體來說是看身體適應生活、動態環境的綜合能力。

◎自我居家體適能檢測分為上肢與下肢體適能檢測:

◎上肢檢測項目:

●肌力─肱二頭肌屈臂(圖1):訓練上肢肌力。

測量30秒內,能完成手臂伸直至肘彎曲的總次數;在家中可用水瓶來代替。

●柔軟度─抓背測驗(圖2):評估肩部柔軟度。

一手過肩向背後、手指伸直往下延伸,另一手在腰部後方向上方伸展。

如果中指互相超越為正分,互相接觸得零分,中指無法互觸為負分。

◎下肢檢測項目:

●肌力─30秒坐姿站立(圖3):訓練下肢肌力。

坐在椅子前緣,背挺直,雙腳平踩地面,雙手交叉於胸前。(提醒:為了安全考量,椅子應該靠著牆面或置於穩定地方。)

●柔軟度─椅子坐姿體前彎(圖4):評估腿後肌群柔軟度。

坐在椅子前緣,一腳屈膝,腳掌平踩地面,另一腳向前伸直,腳跟著地,腳尖上勾。

身體慢慢前彎,手掌上下重疊,指尖齊平,手臂儘可能往前伸向腳尖方向。

中指可越過腳尖觸碰腳底為正分,僅能觸碰腳尖為零分,無法觸碰腳尖為負分。

此外,運動前先做暖身,有助增加肌肉彈性與關節活動度;運動後進行緩和運動,可消除疲勞及降低肌肉痠痛,並且都能有效預防運動傷害。

銀髮族運動可參考3-3-3法則,每週至少3次,每次至少運動30分鐘,而70歲老人的心跳保持在每分鐘90至120次為宜。

運動時,一定要注意呼吸,不要憋氣,必要時,口中跟著出聲數,以確保運動安全。

(作者分別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輔具中心實習生、輔具個案管理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